不支持Flash

陶子:从超级观众到超级主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21:44  南方都市报

  主持人代表

  综艺节目主持人都要求女生要有漂亮的脸蛋,完美的身材。

  但陶晶莹(陶子)一项也不具备。

  在前不久落幕的台湾金钟奖上,产后复出的她一举夺得娱乐综艺节目主持人奖。她看着台湾综艺节目长大,从一个超级观众进化为其中的主持一姐,记者在采访陶晶莹时,她骄傲地说“主持是我的天赋”,但即便自信于自己的天赋。陶晶莹也不得不承认,只有台湾这样的环境,才能开出如此灿烂的综艺之花。

  入行:恐怖舞台训练

  虽然是以歌手身份入行,但唱歌事业走得并不顺畅,聪慧的陶晶莹被前辈发现,邀请她去主持综艺节目:“我主持的节目中,《娱乐新闻》是对我影响最大的节目,虽然比较早期。当时我是想当歌手出唱片的,但反应还算敏捷说话也不错,就有前辈希望我尝试一下主持人,于是去了《娱乐新闻》。那是一个很恐怖的舞台,每天到这个时候你都要上去讲话,不管今天的新闻多不多,精不精彩,或者是难不难讲。今天有人去世,你要怎么报这则新闻;今天你遭受到不公的待遇,但你要怎么说话。每天都是如此,今天一来你就要上主播台去,不能偏颇或者是一个不小心讲得太‘high’了,没有剪接师帮你剪接的,那六七年是对我最好的训练。”

  竞争:为了生存不惜一切

  之后,陶晶莹的主持道路越走越顺,《超级星期天》、《桃色蛋白质》、《爱上桃花园》等一系列节目成为陶子的代表作,她也终于成为台湾天后级主持人。

  以自己的职业经历来分析,从业人员陶子说,台湾综艺节目的策马奔腾有因可循:“台湾是一个很奇妙的小地方,因为小,大家都有一种焦虑症,就是说,我不能跟世界脱轨啊。人人回家就不停地调电视频道看,所以我们这里有100多个电视频道。因为这么小的地方有这么多的电视台,所以大家的竞争力就越来越强,为了生存要不惜一切。”

  创意:要反过来的

  生存环境存在太大竞争,这是外因,而对于制作人来说,他们不停地创新,这是让台湾综艺蓬勃的内因:“我们没有钱,没有资源,当你没有钱去做大的布景,然后用10台机器同时去播的时候,你只能靠创意,是一种绝处逢生的感觉。你知道吗?就是好像只有一颗蛋、一坨饭,那你只会蛋炒饭吗?在台湾不行,你要编出10样菜来!我们市场没有那么大,资源也没有那么丰富,所以反而创意会发挥得很好。”

  今年的《超级星光大道》就是如此,别人炒过多次的剩饭,他们依旧让它色香味俱全。“唱歌选秀,别人都做死这个题了,全球都在做,当时要我接这个节目,我觉得它一点也不吸引我。但接下来后,就发现大家都会用心来做创意,所以我们的节目与众不同。全世界都在流行毒舌评判,我们的评审不是尖酸刻薄,骂你丑啊,骂你胖啊,骂你全家怎么了,你怎么可以上这个舞台啊,而是如果你真的想上这个舞台,我们必须告诉你你的优缺点,是比较中肯的意见。是跟其他选秀节目反过来的,在一片乱象当中,居然大家是这么纯粹为把歌唱好这件事而感动,所以,它是慢慢慢慢去形成这股力量的。”

  壮志:要顺应天意一直做

  今年,凭借《超级星光大道》陶子夺得了金钟奖娱乐综艺节目主持人奖,如今这个一路看着综艺节目成长起来的她,凭借综艺节目封后,面对台湾综艺节目的大环境,联系自己的小宇宙,陶子说自己会一直把主持人做下去,“我要顺应天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