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青年报:岁末影坛又见“抄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1:54  中国青年报

  作者:戴璐

  已经快要画上句号的2007年影坛,按照惯例本应在此起彼伏的贺岁片中喧嚣落幕,哪知一波又一波的“抄袭门”事件频频袭来,不仅仅是“抄袭门”,还集体上演“抄袭门”,给本来就已经厮杀得不亦乐乎的岁末影视圈又好好地“锦上添花”了一把。

  贺岁片拍了十年的小刚(听歌),拍到今年的这部《集结号》可谓拍出了最多的负面话题。本想努力尝试一把转型却转成了被指有抄袭《拯救大兵瑞恩》、《太极旗飘扬》的痕迹,当时冯导只用一句玩笑话算是勉强过了关:“《拯救大兵瑞恩》是8个人找一个人,《集结号》是一个人找40多个人,根本不一样。”

  冯导的太极刚打完,紧接着《集结号》的主题曲《兄弟》又被自封为“第一偶像批评家”的网友鸿水(blog)指出,虽然是杨坤(听歌,blog)署名作曲,但与经典英文歌《you raise me up》的副歌部分非常相似,涉嫌抄袭。关于音乐,冯小刚实在没有发言权,就只能杨坤在自己的博客里用题为《抄袭名曲,我有那么笨吗?》的文章来辩解。他在博客中表示,自己此前从未听过《you raise me up》这首歌,后来听的时候也惊讶于两首歌的旋律如此相似,但“既然大家都说《you raise me up》非常有名,那我想我再笨也没有笨到要找首大家都知道的歌来抄而给自己留下话柄吧”,最后也只有“说我抄袭的,请继续说,我无力阻止;相信我的,请不要怀疑”。

  比较戏剧性的,还是《太阳照常升起》。本来这部姜文七年磨一剑的电影早已在或褒或贬的风口浪尖中渐渐隐去,但近日却又有网友指出《太阳照常升起》涉嫌抄袭作家李升禹的《微笑的太阳》,标题还挺劲爆——《哗!大腕也玩抄袭?》。文中提出“为什么《太阳》的第二节,与整部影片的风格完全不同?而该片改编的原著《天鹅绒》中也没有这些情节?”这样的疑问,接着详细列出了电影和小说中的对比,包括电影插曲《梭罗河》、粤语粗话以及食堂、医院等场景在内的相似之处等。然后,李升禹也挺身到大众面前,“我希望和平解决,也希望姜文能给大家一个交代。”

  对此,从来不浑水的姜文一直不予回应。目前的消息只有《太阳照常升起》的编剧之一过士行表示《太阳照常升起》第一部分是根据小说《天鹅绒》改编的,第二部分是由姜文口述,述平笔录的,“我的工作就是把述平的笔录整理下来,再加上《天鹅绒》,把两者捏成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是姜文脑子里的,怎么会是抄袭呢?”而姜文的助理则留下了一句跟杨坤一样的话:“我们又封不住别人的嘴,他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吧。”

  这“抄袭门”目前暂没有像花儿或者郭敬明(听歌,blog)的“抄袭门”事件一样有最终定论,仍然是各家之言,但事情的热闹之处就在于过程。有对疑似抄袭的作品大加指责进而升华到对文化没落痛心疾首的,有质疑爆料者为了炒作手段使尽的,也有摆高姿态不屑一顾的……真是好一派众生百态。

  网络还真是个好的双刃剑。因为有了网络,无论世界哪个角落,无论在哪个旮旯,只要有心,该挖的一定都能挖出来。网友的势力更是强大的,网友在网络上的话语权有时更是极具杀伤力的,再小的涟漪,也架不出铺天盖地的蔓延。于是,本就处于舆论关注核心的,本就纷扰不断的娱乐圈,影视圈,各类关于抄袭的新闻频现报端,这好容易到了年末,又来了个小规模的集体爆发。而照这现状来看,大有跨过2007年,奔赴2008年的趋势。是“拿来主义”也好,还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也罢,一切还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