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何必拿赵本山玩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0:10  新京报

  作者:和菜头(blog)

  关于春晚最大的新闻是赵本山是否出现,已经很充分地说明了春晚的没落。其实,赵本山不上春晚是好事。对于他来说,可以专心去做二人转。对于央视来说,穷极思变,难说失去了赵本山这根台柱子,会找出别的替代品,这样观众也多个选择。

  春晚办了那么多年,已经变成因为春晚而春晚的局面。其吸引力可能还不如春节歌舞晚会和戏剧晚会大,看春晚更像是应节气,就好像在端午要吃粽子,中秋要吃

月饼一样。导演换了一茬又一茬,准备时间越来越长,上台的演员越来越多,不变的只有两件事:赵本山的脸和观众满意度98%。

  赵本山在最近十年的春晚已经成为压轴的角色,所以,他上春晚不是新闻,不上春晚才是头条。今年赵本山上春晚一度成为悬疑,据说是因为家中有丧事。不过,当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听歌,blog)师傅都可能出现的时候,一切皆有可能。春晚虽然式微,但是并不妨碍每年导演们如同热锅上的蚂蚁那样焦急。演员们蚁附蝇集,蚁穿九曲珠一样打破脑袋挤上晚会,甚至为此而蚁斗蜗争。赵本山上不上春晚,并不影响各路人马蚁拥蜂攒,对春晚如蚁慕膻。浑不知自己只是槐国蚁,舞台上的荣耀不过是槐安一梦。

  这些年里,赵本山一直为春晚先驱蝼蚁,效命于前。春节之外,又在东北推广二人转,天下英才,云屯蚁聚。二人转从东北入关,影响遍及华北、华东,已经成为北方民间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在今天,二人转已经不局限于堂会、澡堂,早已经登堂入室,成为地方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意义来说,赵本山已经是二人转宗师,即便没有春晚也能自成一派。春晚之于赵本山来说,意义甚少。而赵本山之于春晚,意义甚大。

  关于春晚最大的新闻是赵本山是否出现,已经很充分地说明了春晚的没落。细心的观众应该已经发现,最近几年的春晚最吸引人的节目是歌舞戏曲。年轻人看一眼流行天王天后,老年人看一眼生旦净末丑,大家能一起欣赏和赞叹的是有限的几支舞蹈。最后,等着赵本山出来演个小品,一台春晚也就算是结束了。剩下的事情,无非是把赵本山小品里的经典台词在生活里尽快应用,否则就有赶不上潮流的危险。除此而外,还有什么东西?还有什么会在每年三月份以后继续留在人们的脑海里的?

  其实,赵本山不上春晚是好事。对于他来说,可以专心去做二人转。无论最后把二人转演进为黄梅戏,还是中国自己的脱口秀,意义都要比每年春晚准备半年露一小脸要好。对于央视来说,穷极思变,难说失去了赵本山这根台柱子,会找出别的替代品,这样观众也多个选择。对于观众来说,每年等着看他出现起码要四个小时。赵本山的小品一贯放在人们极度疲惫的时候拿出来提神,好让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镜头里不至于全是一群酣睡的人。如今没有这种等待的煎熬,大家上网看视频或者买影碟就好了。

  用赵本山玩悬疑,还有用吗?他究竟上不上春晚,取决于还有多少人会在大年夜继续收看,谁看谁知道。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