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郭晓冬--《投名状》闪亮的人性光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5:03  新浪娱乐
评论:郭晓冬--《投名状》闪亮的人性光辉

《投名状》中的郭晓冬

  在看《投名状》(blog)之前,听到了一个这样的说法“比之张彻《刺马》陈可辛依然无力真正驾驭这种以暴力美学为核心的江湖情仇、兄弟恩怨,其间所包含的万般人性的善恶美丑、挣扎纠缠与释放,都无法尽然体现……因而张彻是无法超越的,这一点连他的嫡传大弟子吴宇森终其一生都难以达到”。于是,一向有着对于经典盲目崇拜的我,有了先入为主的观念,怀着“不报太高的希望”的想法走进了电影院。

  在一阵浑厚大气的音乐后,伴着李连杰(blog)颤颤的下巴赘肉和金城武(听歌)竭力想说标准的普通话,电影画面展开,映入眼帘的是战场、硝烟、死尸成堆如草芥……有些不知道这究竟是暴力美学必须的外延?还是大片刻意营造的的视觉震撼?可惜,看多了此类需要调动上千群众演员一天一个镜头拍摄场面的我,丝毫没有体悟出战争的残酷和内心的撼动。

  近两个小时的观影,最大的感触是,这是一个成功的“催泪瓦斯”——只要效果奇佳,技术含量不用太高。

  一直觉得:电影之所以为艺术,就是在于它可以让人有情感的震撼、人性的思考和灵魂的升华,如果一部电影几个方面基本都能满足,那么它就不失为一部好的片子。《投名状》有吗?不能说完全没有,但最集中地体现在了两个地方:郭晓冬(blog)饰演的苏州守城人撞向利刃的瞬间,以及刘德华(听歌)饰演的赵二虎身中数箭含着血喃喃地念着“大哥”的刹那。

  清朝末年,反清大旗再次揭竿而起,乱世风云、江湖纷争,苏州城的守城人黄XX变卖了所有的家产,投入反清的阵营,十一年的战争让他家破人亡、妻离子散,也让原本富蔗的鱼米之乡在两相对垒下,成了死城,攻与守都意味着同归于尽。战争没有对错、人性难分善恶,赵二虎出身匪家,快意恩仇的他自然很难理解为兄弟抛头颅洒热血以外的牺牲,但郭晓冬饰演的黄某却早已参破了战争的本质;“一将功成万骨枯”这是庞青云(李连杰饰)的信念,黄某却期许用一己的牺牲换来满城士兵与百姓的存活。

  如果说庞青云至死方懂得世事、看透人性,黄某则用死来成全人世、彰显人性。一本《投名状》,四个男儿铮铮铁骨,他们用血泪来实现自己的承诺与誓言,生死来捍卫自己穷极一生的梦想与追求。李连杰演出了野心与多变、刘德华演出了血性与刚毅、金城武演出了耿直与迷茫、郭晓冬演出了看破与放下,当前三个人还在江湖恩怨、兄弟情仇的路上时,郭晓冬饰演的黄某已然由参透生死到达了佛家的意境,“我不入地域,谁入地域”,他用自己的死来换取赵二虎的承诺,渡己渡人、荡气回肠。

  据说,《投名状》的武术指导程小东就是因为看到了郭晓冬在其中的精彩表演,才力邀其加盟了自己的《江山美人》,并对郭晓冬赞口不绝,我们有理由期待他在《江山美人》里另一个精彩绽放。

  当电影结束,字幕徐徐上升,我把挑剔的赞叹和感谢的掌声送给郭晓冬以及他饰演的人物,让那抹触动犹如冬日的阳光,成为这《投名状》万般人性里最闪亮的光辉,照进我们日益麻木的内心。Jessie/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