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讨债》:不一样的黑色喜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5:07  新浪娱乐
《讨债》:不一样的黑色喜剧

《讨债》剧照

《讨债》:不一样的黑色喜剧

《讨债》拍摄现场

  本以为《讨债》是一部严肃的现实主义作品,但看过之后才知道,这是一部黑色喜剧。不过这一落差非但没让人感到失望,看过之后更多的是惊喜。讨债的题材并不讨巧,但本片的故事绝对有别于其它该题材影片,堪称是一部不一样的黑色喜剧。

  影片一开始就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入手,一老一少两个东北人要北京来讨债,两个笨家伙的身上充满了典型北方式的戏剧幽默,自大、愚蠢、委琐,编剧刻意地对两个人物进行了喜剧处理,从形象到动作,再到语言风格,都令人捧腹。比如为了彰显自己是“道上的”去纹身,年轻的胖子在自己身上纹了一条卡通大白鲨,以及“彪哥”被惹急时骂的脏话,都充满浓郁的喜剧味道,而且丝毫不显得生硬。此外,在其它环节影片的喜剧氛围也丝毫不减,比如那句“你见过卖内裤的还送你一屁股的吗?”,绝对堪称经典。

  不过之所以说这是一部“不一样”的黑色喜剧,主要在于影片的后半段。一个北京黑道人物的加入让影片的故事变得复杂起来,一些殴打、死亡的戏份也随之出现,但各个环节都在导演的掌控之中,每一个人物的出现,每一个细节的穿插,都在为整部影片的故事主线服务,而且黑色的段落也时刻保持着喜剧的手法,也丝毫没有冲淡整部影片的喜剧氛围,影片的结局更是出彩,有一种欧亨利式的戏谑味道。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影片的后半部分大都是在一所小房间里进行的,而且主人公又被一把手铐铐住,在这样小的空间里发生的一些列故事,要想做的连贯不脱节,完全要靠细节的拿捏和把握,导演的表现值得肯定。

  此外,片中还穿插了一些具有颇具时代感的事物,比如两个笨家伙在最无助的时候,想到了约会在之前在网上认识的网友,也正是这个网友引发的后面一连串趣事……应该说,《讨债》具备了如今网络电影的各项必备元素,堪称同类作品中的上乘佳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