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集结号》吹响 战争之中见人性委屈英雄最感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5: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今日凌晨零点《集结号》上映。十年一觉贺岁梦,贺岁片之王冯小刚吹响了自己第一部战争大片的集结号。突破性的震撼战争场面,直指心灵的救赎追问,让观众体验了以往国产商业大片从未给予的观影高潮,纷纷被冯小刚的“催泪弹”击倒。而如同影片中谷子地在阵地的坚守,冯小刚也用《集结号》守住了国产大片“信任危机”的最后一块阵地。

  面对“催泪弹”,观众不“撤离”

  昨日下午,《集结号》在太平洋影城抢先进行了媒体观摩场。而放映过程中不时有观众哽咽流泪,感动不已。而在零点场时,许多抱着看贺岁喜剧或者战争大片想法而来的观众,更是被冯小刚的“催泪弹”迅速击倒,在影片结束后依然不愿意“撤离”。冯小刚表示,自己也曾多次为谷子地留下眼泪:“看小说时我就已经很受感动,刘恒写成剧本后我更是落下泪来。按理说以我这个年纪不该这样,但我想是因为这个故事唤起了很多人久违的感动,那些已经被我们隐藏得很深的脆弱。”

  战争之中见人性,委屈英雄最感人

  与其他战争大片有所不同,《集结号》将两场战役都集中在影片的开篇部分,在观众经历了1个小时的视听震撼之后,影片所要讲述的故事主线才刚刚开始,而且后半部分的“和平年代”,主要依靠谷子地的情感力量来感染观众。对于这种比较危险的结构设置,冯小刚表示:“把战争场面处理成一种推动情感的暗力的确比较危险,开始我也有些担心,但是在做了二十多场试映之后,观众给我的反馈反倒是和平年代的戏份让他们更为感动。我想这是因为《集结号》是为有委屈的人拍的一部电影,在谷子地身上,观众找到了宣泄的载体,这才是影片最打动人心的地方。”

  两大疑点

  集结号是否响起?

  排长焦大鹏几乎被烧焦,临死前骗谷子地说听见集结号了,战友们应该撤了。有人说听见了号声,有人说没有。但被炮火震得几乎聋了的谷子地没有听见号声,死守阵地。所有的战友都死了,找不到尸体,找不到部队,得不到应有的荣誉,为革命捐躯的兄弟们成了委屈的英雄。谷子地这名英雄,在为战友们追讨荣誉的过程中,受尽委屈。

  导演解读:谷子地一度以为是因为自己没有听见号声而害死了所有的战友,真相是集结号根本就没有吹响。片尾,在为战友们竖立烈士墓碑时,那一声号音由当年的司号员吹响了。终究不是观众期待的集结号,而是熄灯号,此刻代表安息。

  谷子地是否被俘虏?

  影片中全连战士全部牺牲,只有谷子地一人活了下来。主力部队到来时,他却因为穿着敌人的军服而被当作了俘虏。因为战友全部牺牲,他一直无法洗刷自己成为“俘虏”的污点。他是否被俘这个谜,一直到影片结束都没有交代。

  张涵予(blog)自我解密:谷子地在和敌方坦克同归于尽时昏迷了,醒来发现阵地已经被敌军占领,于是他趁人不注意扒了身敌军的军服骗吃骗喝,一边吃一边往敌人阵营里扔手雷。而就在手雷爆炸的时候,我军大规模杀到重新占领了阵地,俘虏了所有的人。以至于敌人不知道手雷是他扔的,而我军也当他是敌军。这段戏,最后导演因为片长原因没有收录。

  开门见山

  冯小刚在,阵地还在!

  没有了葛优,不再是喜剧,丢掉了最拿手的两样武器,8000万元投资光拍战争场面都捉襟见肘,演员中更没有金城武(听歌)这样的花样美男……《集结号》在质疑的眼光中上映了,冯小刚就像影片中的谷子地一样委屈。因为,这一次他充满了创作者的诚意,就像他自己说的,唤回了多年前的血性。而这种诚意的品行,自从《无极》(blog)之流的“商业大片”之后,已经在中国影坛几近绝迹。

  关键词1:坚守

  《集结号》的故事非常简单,一个男人为了让47个牺牲的兄弟灵魂安息而不断奔走、呼告。他愚公移山般从被深埋的真相的煤山下不断地寻找、挖掘,只为了他们不是“无名”,只为他们评上烈士,家里就能多分5斗谷子……

  在特技之外,冯小刚捡起了自己最拿手的武器——讲故事。在刘恒的帮助下,他通过一个寻找精神救赎的故事,寻找到了近年来被国产商业大片丢弃的人性。

  战场上,谷子地和他的兄弟们始终在坚守;战场外,谷子地的寻找更是心灵的坚守。正是有了这样的视角和内涵,谷子地才不同于传统战争片中冲锋陷阵的英雄,他更立体、更耐人寻味,为《集结号》注入了饱满激情。于是,在这部电影中,我们看到了中国银幕上几近绝迹的稀有动物:真正的男人!

  虽然这些年来,所有的古装大片都试图向观众塑造一个“英雄”,但《集结号》却告诉我们,真正的英雄不是杀戮,不玩权术,不在战场。

  关键词2:人性

  在第五代电影中,人被作为检讨历史、文化与传统的路径和符码,于是观众看到的个人都是压抑扭曲,禁锢的符号。

  而第六代作品站在地下关照边缘人物,通过疏离的镜头剖视人性。于是,观众看到的是现代物质文化境遇下,被物化的人。

  而从《英雄》开始,古装商业大片登场,而我们甚至看不到“人”,只看到对权力的崇拜,物欲横流的勾心斗角:《英雄》中的历史观是倒退的;《十面埋伏》宣扬的爱情是“我得不到,你也不能得到”的狭隘;《夜宴》中表现的欲望放纵任性……这样的大片价值核心能让观众感动,能引起共鸣吗?

  古装大片的式微,表面现象是观众的审美疲劳。而内在根本则是,这些大片的主题背离了我们社会的主流价值评判标准。真正成熟的商业大片,精神内核应该和社会主流价值观合拍。一部好电影一定有深刻的历史性与现实性,而我们的大导演们都失去了挖掘社会深层次问题的勇气,失落了对人类、人生、人性问题的反思,缺失了表达人类共同情感的能力。而冯小刚的诚意,让我们获得一次对自我对内心真正的全面审视的机会。而从《色·戒》到《集结号》,人性审视的回归正成为中国电影的主流。

  《集结号》的战争场面也许会被人说是抄袭,但影片的精神内核,却彰显出中国第一部具有自主话语权的民族商业电影的诞生。

  于是,面对好莱坞大片,我们可以说一声:冯小刚在,阵地还在! 本报记者 卫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