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商报:《投名状》-穿透历史和人性的悲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6:08  深圳商报

  这是一部让人热血沸腾的大片,饱满的悲怆自始至终溢满银幕。

  战争片中常见的所谓正义与非正义的二元对立在一开始就被消解。两队清兵协同迎战太平军,结果何魁带领的魁字营按兵不动,导致庞青云(李连杰(blog)饰)带领的一千六百兄弟全军覆没,庞青云通过装死才幸免于难。庞青云在极度绝望之下,碰到了赵二虎(刘德华(听歌)饰)和姜午阳(金城武(听歌)饰)带领的山贼,他不仅替姜午阳挡剑,还力斩敌方首领。在山贼被魁字营任意欺凌之后,庞青云建议山贼投靠朝廷。三人遂结拜兄弟,纳投名状,为朝廷卖命。恰如庞青云所说,“一百零八个人,从一个小村子出来,打仗拼命就为了一口饭吃,这就是山字营最早的兄弟。”紧接着就是一场接一场残酷的对决,在陈可辛的镜头下,这场清末旷日持久的战争被还原出最原始的残酷图景。

  原始的残酷图景并不一定产生饱满的悲怆,在不少导演眼中,暴力甚至成为一种美学,或者充满专制者的沾沾自喜,《投名状》(blog)战争的悲怆来源于残酷暴力和人性的永恒背离。当苏州城守军的首领为了让弹尽粮绝的兄弟和城中百姓有条活路,自动倒在赵二虎的剑下;当赵二虎为了保住苏州城投降者的性命却被庞青云锁住手脚,眼睁睁看着手无寸铁的人被屠杀。人性被残酷暴力逼迫,悲怆感让人喘不过气来。

  《投名状》的可贵之处还在于,它不仅有这种饱满的悲怆,而且让这种悲怆深入到了历史和人性深处。比如,庞青云一直宣扬打仗是为了让弟兄们过上好日子,但是,当这个目的需要付出越来越多人命代价,甚至需要背叛兄弟的时候,它究竟值不值?当打仗的目的掺杂进个人的野心,庞青云以为牺牲兄弟就能让自己当上江苏巡抚的时候,太后派来的狙击手却已经把枪对准了他。庞青云战场上不要性命,勇武无敌,到关键时候甚至连兄弟都能背叛,他内心经历了无数的挣扎,但结果却只不过是波澜不惊的朝廷手里的一个棋子。武功又高、人心又狠,牛逼如庞青云者,在险恶政治面前,也是不堪一击。因此庞青云的命运,也充满悲怆。

  影片不仅反映了当时的政治格局和历史境遇,更把战争、历史和人性集中在强烈的戏剧冲突之中,把它们逼到极致,兄弟情谊产生出来情节高潮和庞青云与朝廷的纠葛在最后合二为一,姜午阳的刺刀和太后的子弹同时来到,兄弟背叛的人性和战争政治的历史情景胶着在一起,深刻的悲怆,不得不让人极受震撼。

  为拍《投名状》,陈可辛查阅了大量史料,知道当时中国人口的十分之一死于这场战争。我想《投名状》的意义,绝不止于对中国大片的颠覆性贡献,它审视战争和历史的态度,对我们也极有启示意义。由于历史上的当权者总是为政权的合法性寻找例证,残酷的战争一直都被赋予虚假的或神圣或邪恶的目的,战争本身的人性意义却被长久遮蔽。我们的大导演甚至还在《英雄》这样的影片中用暴力美学泯灭人性,宣扬集权。《投名状》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基于历史真实和人性真实的审视过去的方式。也正是因为穿透了历史和人性,银幕上的饱满悲怆才能如此深刻地感染我们。 钱欢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