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王莹演唱会带火中国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9:49  新浪娱乐

  上月底,“漂亮美声”王莹(听歌,blog)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成功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从奥地利观众堪称疯狂的表现来看,他们很认这场演唱会。

  他们认的不仅是王莹的演唱实力,同时认的也是王莹带来的中国元素。

  窃以为,王莹受宠维也纳,是大环境和她个人的实力两相综合的结果。

  王莹的实力自不必说,拥有大号嗓子的她,音域宽广,音质干净,嗓音条件极好,而在多年的教学和演唱生涯中,她大胆地将民歌因素融入到美声歌曲中,将美声、通俗、民族三种唱法融合到一起,打破了传统美声歌唱家的套路,开创了“民美唱法”的先河。世界级指挥家、奥地利著名指挥家托马席克教授第一次听到王莹的声音时也是显得异常兴奋,“我听到了一种全新的美声”,他表示,王莹的音色“很东方,很磁性,在中西方都难得一见”。

  在大环境方面,眼下,“中国元素”在西方已是越来越吃香,最典型的就是去年和前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一次把张艺谋请去当主席,一次把北京姑娘章子怡请去当主席,是他们的水平比几年前提高了十倍、二十倍了吗?未必,张艺谋还是张艺谋,章子怡还是章子怡,只是因为“中国元素”值钱了,他们也随之水涨船高。

  何况,美声唱法发源于欧洲,用王莹的恩师马秋华的话说,她的维也纳之行就是“回家探亲”。而王莹将在金色大厅使用的,是被她“中国化”的特色美声唱法,“中国元素”的味道被掺在西方的大餐中,正如独唱会总导演芙英所说:“一个来自东方的美女,在金色大厅用全新的形式演绎他们自小就熟悉的旋律,这种全新的感觉和状态,让外国观众兴奋和陶醉,这也解释了为何他们对王莹如此欢迎和呵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