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联》专访冯小刚:电影就是这个社会的盲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23:34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专访冯小刚:电影就是这个社会的盲肠

冯小刚(资料图片)

  三联生活(blog)周刊:你拍《集结号》,是要讲英雄么?我们想知道,你的英雄观是什么?

  冯小刚在我看来,还是要尽可能地贴近真实。过去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是要鼓舞士气,要宣传,对我们来说,或者对华谊兄弟来说,没有这个任务。对我们来说,现在的重要任务是让电影的类型更丰富。传统的战争片是为政治服务的,这个电影,还是从市场切入,希望在市场上能够赢得大部分观众。

  三联生活周刊:你理解的真实是什么?

  冯小刚:电影能够取胜,在我看来,必须要有诚意。如果谷子地这个人很虚假,观众就不能接受。我理解的真实,是要接近常态。我想,一个人面临死亡,面临粉身碎骨,他一定是有恐惧的,有弱点的,你一定要反映出他的弱点。如果他们天生是亡命徒,就没有人会觉得他们死有力量。我觉得,战争的惨烈或许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人物是真实的。故事如果放在今天,也许他们中的很多人还是编辑部的成员。整个解放战争的洪流里,解放战争参与的人的数量达到千万,这里运筹帷幄的人才有几个?但真正支撑起战争的是成千上万的人谷子地这样的人。我喜欢刘恒起的这个名字,谷子地,接着地气。我觉得刘恒的这个名字,让我觉得这个人是有根的。

  毛主席一直在问,文艺到底为谁服务。毛泽东认为,文艺要为工农兵服务。但事实上到后来是为了某个利益集团而不是为大众服务,其实是广告。当然广告也要拍得好。我觉得我们要把毛泽东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真正落在实处。所以我觉得现在很少说工农兵了,但是我们说大众。

  三联生活周刊:你说传统的战争片是为政治服务的,但是在当时,《英雄儿女》、《董存瑞》那样的电影,也是被观众接受而且喜爱的。包括你自己在内的那代人,也是这样成长起来的。你的谷子地,和董存瑞,和王成,到底有什么本质的不同?

  冯小刚:因为那个时候,观众没有更多的钱,看电影这三个字已经是文化生活的重要的一部分。那时候的观众,他相信这个。现在的观众,比那时候的观众,在这方面差得比较多,独立思考的能力更强。那是个特殊的时代,我们也是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

  在我脑子里,谷子地不是个特别崇高的人,他是想为手底下的弟兄讨个说法,这是种使命,但是不是我们想的忧国忧民的使命感,他只是为了他的47个弟兄。对他来说,事情就是他要证明手底下的弟兄是阵亡,而不是失踪。他的境界就是这样的境界,如果我们希望把他的境界拔高,可能会很失败的。

  如果《集结号》仅仅是部打得惨烈的影片,我不觉得会很好。我觉得它重要的是,是部有情怀的电影。实际上我作为导演,喜欢两种剧本:一种是特别的有戏,比如戏剧冲突特别强烈,特别搞笑;另外一种就是有情怀。在我看来,《天下无贼》《一声叹息》,就是有情怀的电影。

  我其实是相信有英雄的,但是我不喜欢我不相信的英雄。我喜欢被逼上梁山的英雄,在困境里挣扎的英雄。这样的英雄让我值得去拍。

  三联生活周刊:你认为英雄是被困境逼出来的?

  冯小刚:这些人,所谓的英雄,他也只能当英雄,他不能走,没有选择的权利。要不走,要不被打死,他们没有选择,如果说有选择的话,那也只能是自杀。一个连被打光了,你想。他们内心是种什么想法。

  我们在这里谈话,别人把我们围在这里要杀我们,我们本能地要反抗。事后我们就成英雄了。

  三联生活周刊:这样的英雄,他们的价值在哪里?

  冯小刚:价值在哪儿?你死我活。在电影里其实我们也不想去讨论,历史还没走完,历史还在延续,退后很多年,我们还是要来想,要不要打这个战争。我们还是想要一个普世的价值观。

  三联生活周刊:你找到的普世的价值观念在哪里?原著小说《官司》里,杨金远借营长的口,把谷子地的作为归结为他是个死认真的人。电影里,当别人对谷子地说,他们听见集结号吹过了的时候。他为什么不走?

  冯小刚:现在的人也有死认真的人,我们不希望拔高。我认为他想走,但是他没有听到集结号。刘恒做过研究,军队里律条非常严苛,走了就会被枪毙。我相信谷子地是最不喜欢打仗的人,虽然他善战;九连的人也都喜欢早点战争结束回家种地。但是只能坚持。这是他的处境。

  我觉得他很冤,就要把这冤表现出来。我不去想他是不是个崇高的人,是不是个坚持的人,我也不能跟演员说。我只能对演员说,他的处境,他在这样的处境里要有什么反应。我不想说,他在心理上有什么样的涟漪,又思考了什么。这些是观众自己会产生的东西。作为导演,我只是拍了一个我感动的戏。

  三联生活周刊:那么你为什么会被这样的人物感动,而不会为我这样的普通人的命运感兴趣?

  冯小刚:他有生死。我想到,我要赶上这种事情,会多冤枉啊。我在把我换成他去想问题。他们也有矛盾,那一笔很多人听见,但其实没响过的集结号。这其实就是他们的矛盾。我们很善良地给了他们一个解释,不能死绝。

  三联生活周刊:你否认那种为了信仰献身的理想主义的英雄么?

  冯小刚:我只是从我自己想的,我是谷子地这样的人,我周围很多人都是这样的人。

  三联生活周刊:《夜宴》和《集结号》的风格题材差别很大,《天下无贼》和《集结号》差别也很大,无论对你个人声誉还是公司投资都很冒险。你为什么要拍这样类型的电影?和电影环境有关系么?

  冯小刚:我拍《天下无贼》的时候就开发了这个题材,和现实环境的变化没关系。我希望在我的片库里,翻出来不是都一样。而是有很多不同风格,不同类型的电影,这样才有意思。当然我也有运气,投资人相信我,让我进行不同类型的尝试。一般的投资人,也许不会这么干,出于保险,他会更喜欢导演拍一种类型。

  三联生活周刊:你现在谈话的状态,和我去年做你的访谈时,不太一样。和前几年也不太一样。不那么善谈,甚至有些冷漠。

  冯小刚:这里有件事很主要,原来有两个东西,我拍电影,原来是为名为利,现在我名和利都有。我已经,没那么大动力,我不是个不知足的人,我觉得已经可以了,还要怎么着?一个人能花的钱是有限了。我的财富已经给我带来了舒适的生活。剩下的,我觉得跟人家比就没意思。我从来没拍过电影,一路摸索着拍,拍到现在,我觉得也行了。我小时候家里不富裕,生活很紧张。但现在我也没有什么想投资的愿望,人一知足啊,干活就特没劲。

  《集结号》,刘恒写了很好的剧本。现在我觉得,人家写一剧本我去拍,挺好的,自己写剧本,我就有点……。《贵族》的剧本是我自己写,但这是因为我的东西别人一般摸不着脉搏。我现在不太再想费脑子。拍《集结号》,我觉得不太费思量,但是费体能。拍片子把我拍伤了。《集结号》看景的时候,一边看景,我一边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受这个罪啊。

  三联生活周刊:和《夜宴》带给你的满足感有关么?我一直记得,去年做访谈时,你说,这是个势利的社会,跟它较不过这劲来。现在显然你不较这个劲了。

  冯小刚:拍《夜宴》之前,我也有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的观众群,拍《夜宴》之后,很多广告客户来找我,这多势利啊——我其实《夜宴》之前就能拍啊。

  但《夜宴》,让我发现:这个社会,你说你有能力,你的能力必须让大家看到,没有沉底的怀才不遇的人。文革结束的时候可能会有,民间散落着很多人才,不为人知,但现在我觉得,你有本事就一定能冒出来。

  我觉得拍电影这事,不能把他看得太大。说白了,没多大意义。你就是回回卖两三亿,连卖10部,也不过30亿。但现在,跟我同龄的人,他们的公司市值几百个亿的人,有的是。他们对社会的贡献,对就业,经济发展,生活贡献,比你大得多。你就是一乐。大家觉得,需要休闲一下,就看看你的电影,被电影感动一下,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

  说白了,电影就是盲肠,连扁桃腺都算不上。盲肠可以被割掉,扁桃腺还能当个晴雨表,但实在不行也能割掉。我觉得新闻可能是扁桃腺,电影就是盲肠。

  三联生活周刊:你的意思是你的一辈子就在为盲肠工作?

  冯小刚:对,我认识到了这一点,就很轻松。农民不养猪,国家就真不行了,但是电影人不拍电影了,日子还照样过。

  三联生活周刊:有点悲观。

  冯小刚:我这真不是悲观。是认清楚自己,干的事到底是什么位置。电影就是一个消遣,拍得多正的电影也是一种消遣。天天穿着很随性的衣服,那很舒服。但忽然有一天人家结婚,你要当伴郎,不得穿西装么?当然参加婚礼也是娱乐。

  三联生活周刊:这话有所指么?

  冯小刚:那个,不是。

  三联生活周刊:《集结号》在审查尺度上的突破其实让人惊讶。

  冯小刚:我觉得电影不会让社会翻船的。我觉得,有时候,电影审查部门把电影看得太重要。大部分电影就一两千万的票房,那才几个人看?你拍成什么样,他也翻不了天。谁会认真呢?这就是一电影。

  我觉得,我现在的态度是最积极的态度,只有这样才能把娱乐最好。娱乐是什么啊?桑拿、夜总会、歌厅,都归文化局管。连报纸都不归文化局管。我觉得这就对了。我原来特别想拿一个奖,但现在,我拿个奖又怎么了?不如一个亿票房,让大家消遣了,就积了德行了善。我跟你说,挣多了钱,人的心态就好了。别老像战士。拿起笔做刀枪。当然还有好多人说,我愿意把这事当成神圣的事,也挺好。这社会就是,谁想怎么干都行。

  三联生活周刊:你认为,《集结号》会成为中国的《生死谍变》么?

  冯小刚:生死谍变,牵动的,是韩国人的那根筋,题材太敏感。集结号不是这样的东西,也就是丰富了大片的类型。就好比你们杂志也能存在。整个来说,我觉得时代还是在进步,环境肯定不是越来越紧,而是越来越松。肯定不是说能跑起来,而是小步小步的走,有时候,过分较劲,也未必好。记者/马戎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