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每日新报:解惑《集结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9:28  每日新报
每日新报:解惑《集结号》

《集结号》剧照

  冯小刚《集结号》终于与观众见面了,片中描写了老谷这位“受了委屈的英雄”的感人故事,战争场面逼真,但是两段死里逃生的情节显得非常突兀,令人费解。记者采访了老谷的扮演者张涵予(blog),他表示这部影片完成后期制作时的片长为160分钟,但上映前被迫剪成了120分钟的版本,约四分之一的内容观众无缘得见,其中包括两段老谷命运发生改变的重头戏。为此,记者为观众还原这两段戏的原始版本,让观众更为清晰地了解故事脉络。

  情节一:“老谷投降”?

  老谷率领九连战士阻击敌军的进攻时,由于代表撤退信号的“集结号”并未吹响,全连战士寡不敌众,英勇牺牲,只剩下老谷一人幸存。最后老谷用小炮与敌军的坦克对射,而身负重伤。镜头一转,他被我军医护连救活,但因为他身穿敌人军服,身份难以确定。此后,他千辛万苦地去证明自己不是敌军俘虏,而他为何身穿敌人军服,影片并未交代。

  原版重现:老谷被敌人的炮弹炸昏后身负重伤,醒来后发现阵地已被敌人占领。为证实战友们的英勇牺牲以及要向上级汇报战况,他委曲求全,换上了敌人的军服,混在敌军部队中,巧妙地与敌人周旋,并以一己之力与敌人展开一段枪战,最终回到自己的部队。但他无法证实自己的所作所为,只得选择了沉默。

  张涵予解释:由于影片必须要经过删减,这段戏便消失在银幕上,为了给观众一个交代,影片用字幕形式为老谷的这段戏给予了简单说明。但由于字幕停留时间过短,很多观众没有留意,使得老谷的首次幸运逃生无法全面展现。

  情节二:“地雷脱险”?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老谷跟随炮兵连长化装成敌军去执行任务时,连长不慎踩到了地雷而无法移动。老谷机智地用刺刀划开连长的鞋底,用手按住地雷,让连长脱险。而下一个镜头则转到了和平年代,老谷来到昔日的战场寻找其他战友。他在被地雷牵制时如何脱险成为悬念。

  原版重现:老谷按住地雷后无法脱身,渐渐被冰雪冻僵。此时,他被朝鲜军人发现,由于身穿敌军军服,朝鲜军人命令他举手投降。他用尽自己最后一点力气,说“我是志愿军”,随后便松开了双手,地雷爆炸了。但幸运的是那种地雷是弹起式炸雷,因此趴在地上的老谷得以幸存,只是被炸瞎了一只眼。

  张涵予解释:这段戏最终也无缘与观众见面,只是用一声巨大的爆炸声代替。如果大家细心留意这段情节,这个爆炸声便是代表了地雷最终被引爆。

  两段被观众质疑的情节水落石出,但这些重头戏在片中无法体现毕竟是一种遗憾,因为它们的确影响了该片的连贯性。冯导应制片方的要求必须把影片控制在120分钟左右,但他又极力想在片中展现老谷为战友谋取应有荣誉的主线,从而把两段关键情节进行删减。无论是以字幕形式交代还是以爆炸声代替整个段落,都使得人物命运无法得到完整展现。《集结号》已经上映,这些遗憾只得通过将来发行导演版DVD去弥补了。

  新报记者 张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