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投名状》的兄弟情谊干什么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19:17  南都周刊

  兄弟情谊干什么用?

  长平

  《投名状》(blog)里最好的是那一场京戏,最不好的是整个电影都像京戏。

  那一场京戏是神来之笔,可以具体理解为时代细节,理解为三兄弟的故事已经广为流传,也可以抽象地理解为人生大舞台,生旦净末丑。那种概括和简略,那种拿腔拿调,正是戏剧艺术的魅力所在。

  但是整个电影都把自己搞成舞台艺术了,故事简单生硬,每个人都用假嗓子说话,画面虽然一反内地导演的华丽,但也过分追求单一的冷峻效果了。

  陈可辛说这是一部关于男人的戏,所以徐静蕾(听歌,blog)只是配料。这样也可以理解为,功名利禄和官场争斗也是配料,都是为了表现所谓兄弟情谊。结果电影就搞成了为男人而男人:为像个男人,所以不好好说人话;为像个男人,所以要杀来杀去;为像个男人,所以要争女人。其实这是弄反了因果,不明白兄弟情谊是用来干什么的。并不是先有男子汉气概,才有了阴谋和战争;并不是先有了兄弟结盟,才有了权势压迫。那个时候,官府欺压百姓,江湖险恶难测,只有民间结盟才有出路,才能获得生存资源和人格尊严,所以才有了道义、气节、盟誓这些民间约束力量。

  按照现在的说法,这就是民间社团。在很大程度上,民间社团采取了和当权政治系统不一样的游戏规则,甚至是对着干的。另外一方面,这种约束力量又被官场吸收,一部分演化为明规则的理论基础,比如忠诚;更多的部分则成为潜规则,比如义气。

  在这个电影中,上层官僚所担心的就是那三兄弟的义气,所以要分化他们,并施以毒计。金城武(听歌)的问题是只认一条规则,李连杰(blog)的问题在于两条规则都想认,刘德华(听歌)的问题是一条规则都不认,只想做个好人。

  只有在敌对势力存在的时候,在明规则完全失道(专制)的前提下,兄弟情谊才有用武之地。假设有一种理想的现代社会,在那里官僚体系和民间社团的游戏规则基本一致,比如都是民主自由,那么兄弟情谊恐怕是一个负面的东西。所以,陈可辛应该重点讲为什么要有兄弟情谊,官府怎样让人结盟才能活,女人(感情)怎样让人不得不去争,而不是搞一些外在的男人汉气概,把故事符号化。有一部名著倒是没有一个男主角,那就是加缪的《鼠疫》。那里面讲了好多勇敢、果断和责任担当,但是没有人会强调说那是一本男子汉小说,其叙述也是正常的人话,非常平实。

  不过兄弟情谊既是很大的商业噱头,可见它目前还很有用处。

  本版署名文字皆为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