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小资女“徐静蕾”之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19:20  南都周刊

  小资女“徐静蕾(听歌,blog)”之死

  徐蒜蒜

  “乱我兄弟者必杀之!”一句话让《投名状》(blog)里的金城武(听歌)向徐静蕾举起了利刃,武松弑嫂的故事就此借体还魂。只是看客们见了潘金莲丧命都拍手称快,见了《投名状》里的莲生倒下却无动于衷:既不喝彩,也不扼腕,只当她是白死了。大概因为她从没唤起过大众的爱与恨。

  陈可辛导演专门替她鸣过冤,也为她划分了阶级成分,算是盖棺定论。等他为这个女人拭去了脸上的黑色油彩,结果露出了骇人的真相:她哪里是一个农妇?她明明就是一个小资女。“徐静蕾这个角色的悲剧,就是一个小资女人的悲剧。”望着陈导演真诚的脸,不由得人不信。

  从农妇到小资女之间距离多少?换在现实中,徐静蕾是万万不肯把双手笼在棉袄袖子里的——那做派太像煤庄上的二婶子。倒不是说饰演贫下中农就折了身价,而是向来走知性才女路线的老徐忽然朝前辈的经典角色“秋菊”看齐。陈可辛说,诸位看官莫被假象迷惑!徐静蕾被刘德华(听歌)劫去做压寨夫人,心有不甘:当年“扬州瘦马”的生活何等风光啊。《续金瓶梅》里形容:“弹琴吹箫,吟诗写字,画画围棋,打双陆,抹骨牌,百般淫巧”。回到煤窑里穿破棉袄,身份是自由了,心里念叨的仍是扬州城的风月无边。“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想不到吧,《如果·爱》里的周迅(听歌)又在老徐身上附体,埋下了悲剧的种子。

  所以,电影一开场老徐就演了一出“娜拉出走”,余下的故事也就顺理成章。跟李连杰(blog)的“一夜情”突兀吗?荒郊野外碰到一个身穿铠甲的将军,跟他春风一度未尝不是一件满足虚荣的美事啊。“要是成龙(听歌,blog)到了你家,你不也激动得要跟他抱个满怀啊?”陈可辛打比方说。比起出身草莽、不事温柔的刘德华,已是朝廷命官的李连杰简直如同脚踏七彩祥云的盖世英雄,换成潘金莲早就被迷得神魂颠倒了,轮到徐静蕾的角色,几番挣扎终于暗送秋波。没办法,贪慕虚荣的小资遗毒在她体内燃烧,最终引火烧身。

  好不容易迎来富贵的日子,正盘算着今年挂红帐子明年挂绿帐子,就被人一刀捅死。往大处说,再度印证“有情皆孽,无人不冤”;往小处说,当不了烈女也没演好淫妇,只能落得悲剧收场。再者说,人如蝼蚁的时代里,连英雄好汉都如同沧海一粟,就更别提他们家的七大姑八大姨了。“憨憨的嫂子,亲亲的嫂子,我们用鲜血供奉你。”金城武真该为这位命苦的女人献上一首《嫂子颂》。

  本版署名文字皆为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