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燕赵都市报:封杀刘德华错字歌曲无疑因噎废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02:52  燕赵都市报

  鉴于刘德华(听歌,刘德华吧)在孩子们当中很有感召力,又有数次唱错读音的经历,日前有教育学家提醒家长们注意:应该封杀这些歌曲。复旦大学中文系的梁永安则认为:当刘德华唱错的时候,老师可以告诉孩子“刘德华叔叔唱错了”。这样,孩子从小就树立了人无完人的意识。(《现代快报》)

  首先要承认,刘德华的普通话水平是很“普通”的,确有不少歌曲唱错字了,而且发音不规范、不标准的情况更多。这一点,刘德华自己也曾承认过。但是,以此为理由来“封杀”刘德华的歌曲,则有因噎废食之嫌,实难令人苟同。

  刘德华唱错字,是可以理解的。他身为香港同胞,用普通话唱歌能达到现在这个水平已经很不错了,强求他再上台阶,把每一字都唱对、唱准,有点勉为其难。港人学说普通话,本身就存在诸多困难,再加上地域差异、普通话中也有方言等原因,导致某些港人的普通话水平不高,或者说普通话中带有港腔及认错字、发错音等情况,也就在所难免了。其实好多内地歌手、歌唱家还经常唱错字、发错音呢,何况港星?比如李谷一,好多歌词发音都不标准,虽然不是像把“刽子手”唱成(kuai zi shou)这样,但听起来明显觉出不标准、不规范,也是不太舒服的。

  再者说,衡量一首歌或一个歌星的价值,应该综合多方面因素,而不应仅盯在唱错字、发错音上。就像当年对待邓丽君(听歌,邓丽君吧)的歌曲,有人说它是“靡靡之音”,对青年人有害,可最终也没见真有谁因为听了邓丽君的歌而付出“惨痛代价”嘛。对待刘德华的歌曲也一样,不能因为歌中唱错个别字、发错一些音就将其打入“冷宫”,这对刘德华不公平,也是于事无补的。

  其实完全没必要担心这些歌会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他们既然喜欢听刘德华的歌,自然有喜欢的道理和方面,对于个别明显唱错的字,未必就不清楚,更不会因此受到影响。孩子学习和接受知识,是靠老师及家长耐心教导和传授的,而不是靠听歌或接触其他事情。如果听首歌就会认为某字就该像歌中唱的那样发音,那类似的影响岂不是太多?比如电视节目、图书、等等,错误都是随处可见的,要是怕孩子受其影响,岂不该把这些统统与孩子隔绝?□孙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