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大电影2》:接近标准的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7:15  新京报
评论:《大电影2》:接近标准的努力

电影剧照

  与以往的作品相比,《大电影2》(大电影2吧)最令人欣喜的地方是能看出导演的进步,对作品越来越认真的控制。在内地商业类型片如此缺乏的背景下,《大电影》(大电影吧)系列离优秀的商业片还有很大的距离,但毕竟做出了接近标准的努力。

  去年《大电影之数百亿》(大电影之数百亿吧)在元旦档期奇兵突起,在《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黄金甲吧)》一家独大的情况下取得了1800万元的票房,以它的成本而言是大胜利。今年的《大电影2》在《投名状》(blog,投名状吧)《集结号》(集结号吧)的夹击之下,能获得什么样的成绩,从首周末的票房成绩来看,还难下定论。但仅仅从影片的质量来说,《大电影2》是导演阿甘目前为止最认真最精致的一部作品,它的搞笑程度也许逊于以恶搞为主题的《大电影》,但是它的摄影、叙事、表演等硬件指标却在与类型片的标准不断接近,这也使我对阿甘导演在内地几乎独树一帜的中小成本商业片导演的前景更为看好。

  《大电影2》的片头做得十分出色,令人看得兴致盎然,在内地电影中,我认为是少有的可称为精彩的片头,卡通感觉也和电影故事的荒诞性十分吻合。《大电影2》从购买原著剧本西班牙的《幸福的黄色电影》开始,构筑出一对夫妻为了生活拍摄成人A片的idea(意念),就是一个商业类型片的极好范本,它十分有助于勾起人们的好奇心。但在内地《大电影2》当然不可能真的拍摄出一部A片来,主要情节围绕着郭涛(blog,郭涛吧)扮演的男主人公卖《新婚指南》展开,因为遇见做音像公司的老同学(英壮)和小偷(黄渤(黄渤吧))而萌生了拍DVD的念头。

  谢娜(听歌,blog,谢娜吧)短暂的出场十分出彩,不仅讽刺了“潜规则”和为出名炒作的娱乐圈现象,表演上也很有其个人特点,主持人式的“话唠”和川音普通话惹人发笑。这一段应该是片中最犀利的恶搞。另一段恶搞则是戏仿A片的拍摄,出现了国外A片中典型的管道工、水管工、SM等造型,还有恶搞古装大片的宫廷装扮,这恐怕是《大电影2》与《幸福的黄色电影》气质上最接近的部分。

  《大电影2》仍是一部具有许多问题的电影,最大缺陷是到了故事的中后期开始散乱,找不着影片主题了,郭涛的男性表白也几乎有些悲情,背离了影片原本的喜剧基调。也许是导演想要故事进行的方向太多,最终却找不到落脚点了。《大电影2》也仍然没有试图说什么大道理,这当然是不可能在阿甘导演的电影里看到的。但就是这种有事说事的态度,恰是阿甘导演作品最值得继续期待的原因吧。与以往的作品《短信一月追》、《天黑请闭眼》(天黑请闭眼吧)等等相比,《大电影2》最令人欣喜的地方是能看出导演的进步,对作品越来越认真的控制。

  在内地商业类型片如此缺乏的背景下,《大电影》系列仿佛成了一个标志,它们确实离优秀的商业片还有很大的距离,但在此之前,你首先得做出接近标准的努力。(表江)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