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王莹,美声也可以不催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8:04  新浪娱乐

  能听着西方古典音乐不打瞌睡的人实在是少数,天籁之音又岂是普通人消受得了的。比如说笔者这样的俗人,一说到美声,脑子里就会有那种胖男人或者胖女人在台上扯着嗓子喊听不懂的曲儿的画面。

  然而王莹(听歌,blog,王莹吧)这场音乐会例外。

  维也纳金色大厅上,站在众多大块头老外演奏家中间的王莹,显得很娇小,这场美声音乐会,已经被赋予了太厚重的意义。音乐会前前后后很受媒体关注,虽然不是第一次出国,年轻的歌唱家还是因为这次"镀金"之行,在知名度和出场费方面获得了大丰收,然而回过头来再看,虽然去金色大厅的王莹没有大牌歌手的大名气,但这并不妨碍奥地利观众为她发狂。

  也许是有了东方元素贯穿其中,这场音乐会有很多大家想不到的例外。

  舞台上, 老外虎子哥握着王莹的手,两人动情对唱着中国歌剧《原野》,不知道当场外国观众听上去有什么感觉,大师蹩脚的中文在中国人听来,还是有点奇怪。但这并不妨碍这场音乐会的中国味道。这是一场夹杂了中国式喜气感觉的西方高雅音乐会,背景是有圣洁天使点缀的西方音乐厅,舞台上却站着身着红色礼服的中国姑娘,用美声吟唱着遥远的东方神奇。

  音乐会比照出东方的含蓄与西方的华丽,冲突融会之美却异常和谐的倾泻而出。因为王莹的东方版本演绎,中国观众从高深的美声音乐中听到了熟悉的感动,自然也就不会有催眠之感了。

  现场掌声不断,西方观众看上去很激动,当老外配唱穿着中国民族服饰配合《欢乐的火把节》轻轻摇摆的时候,那种气氛很奇妙。不论是京剧昆曲还是美声交响,真正的天籁,是那种从专家到市民都能听得懂的愉悦,而这一点东方美声王莹做到了。 晶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