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娱乐信报:《集结号》谷子地的逻辑(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1:06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娱乐信报:《集结号》谷子地的逻辑(附图)
《集结号》

  谷子地深入人心,张涵予(blog,张涵予吧)功不可没。

  但张涵予的成功演绎,是在刘恒冯小刚(冯小刚吧)对谷子地倾情的基础上。

  虽然始终有炮兵连长在旁白,但事实是,影片提供的视角相当主观,它只是谷子地的视角,故事发展也是沿着谷子地的思维逻辑——

  谷子地接受团长的命令,在没听到集结号前命令坚守,直到全连覆没。做战俘时身份难明的经历,对阵亡将士家属境况的发现,成为谷子地要为手下兄弟正名的动因,并为此用尽一生心血。

  如果我听见集结号,全连的兄弟就不会死,就能全家团圆,享受人生幸福。如果我能找回公道,他们才算是死得值。

  这就是谷子地的逻辑。支撑谷子地行为的核心,先是“情”,再是“义”,这是男人世界的千百年来的基础价值观。男人做事不能无情无义,不能“对不起”。心难安妥时,生不如死。

  所有的故事都附着在这个逻辑上,包括谷子地把指导员的遗孀撮合给炮兵连长。

  只一点除外:那些连篇累牍血肉横飞的战争场面不是谷子地的逻辑,那是……冯小刚的逻辑。朱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