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早报:崔永元能“感动中国”但不能感动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9:25  东方早报

  作者:曹林

  在这个日益功利化和物质化的时代,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感动已越来越少———稀缺就会格外珍贵,所以央视每年“感动中国”的年度人物评选,都能激起许多人的情感共鸣。近日央视公布了40位入选“2007年度感动中国”的候选人,像往年一样,有为人民捐躯的英雄,有马背上的电工,有助学的残疾教师等等。让人意外的是,刘德华(听歌,刘德华吧)李连杰(blog,李连杰吧)崔永元(崔永元吧)等娱乐名人也在“感动中国”候选名单之内。

  这些明星有什么值得我们感动的?看一下他们获提名的理由:刘德华是“热心担任‘乙肝防治宣传大使’宣传公益”,李连杰是“启动‘李连杰壹基金计划’并筹得善款400万元”,崔永元是“捐出10万元救助辽宁三轮车夫范伟(范伟吧),还请北京的肿瘤专家到鞍山为范伟会诊”———平心而论,这些事迹感动了我们吗?够得上“感动中国”吗?

  明星热心慈善和公益活动,在许多名人惟利是图、缺乏社会责任感、吝于参与慈善的语境中,尤其可贵———但这能够上升到“感动中国”的价值层次吗?感动,是指思想感情受外界事物的影响而激动。并不是贡献越有影响、钱捐得越多、善事做得越大就越能激起人们的感动,感动的本质在于情感的触动和人性的共鸣,在于给人们的心灵深处带来冲击和精神带来洗礼。

  用这个基本的标准看,几位明星的行为很难算得上“感动中国”。首先,他们的名和利来自社会和公众,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谈不上令人感动。然后,他们有能力这样做,做他们力所能及的事,很难触及人们的心灵。至于崔永元,其慈善行为确实让人感动,但类似的善事还有很多,仅他的这点善事恐怕还达不到“感动中国”的高度。

  不由想起前段时间网友评选的“2007感动中国年度十大动物”。有人说网友是在无厘头般地恶搞,似乎猪啊狗啊之类的根本够不上年度感动的档次,我却觉得挺有日常关怀和人情味。说实话,相比主流媒体和权威机构的年度人物评比,我更看重这种网民原汁原味、自娱自乐自感动、抒发另类日常感动的草根评选。由于背负着沉重的意义符号、浓厚的意识形态色彩和复杂的利益平衡因素,主流媒体评出的那些“感动中国”的人物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已经很远很远了,也脱离了感动原始、朴素的情感内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