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鲁晚报:《集结号》咋就不能上《新闻联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11:15  大众网-齐鲁晚报

  12月25日冯小刚(冯小刚吧)在济南接受采访,有记者问,《新闻联播》报道了《集结号》(集结号吧),你有什么感想?冯答:说明我们的电影被关注了,很高兴。

  一问一答,波澜不惊,很正常的新闻采访。然而第二天,网络上突然出现了这样的文章,“《集结号》集结争议 网友不满其亮相《新闻联播》”,“《集结号》上《新闻联播》惹争议”,让人颇感惊诧。《集结号》为什么不能上《新闻联播》?《集结号》上《新闻联播》让网友不满了吗?

  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所谓的“争议”,集中在以下三点:《新闻联播》一直以报道国家政策国计民生的新闻为主,《集结号》上映这样的娱乐新闻上《新闻联播》,让人感觉不可理解;调查显示,有六成网友认为《集结号》的新闻不能上《新闻联播》;《集结号》上《新闻联播》是因为该片内容是主旋律的。

  关于娱乐新闻

  在12月21日的《新闻联播》中,主持人以“今日,国产电影《集结号》开始在全国各地公映,受到观众好评”的开场白开播该条新闻,接着出现的画面是北京某影城电影排期板上的《集结号》排片信息,之后该影城经理接受采访,然后是观众购票现场的画面、《集结号》画面、观众讲述观后感的画面。从专业的新闻眼光看,这是一条十分正常的新闻。说到观众对娱乐新闻上《新闻联播》感到惊奇,这也不是电影新闻(娱乐新闻)第一次上《新闻联播》,之前电影《云水谣》(云水谣吧)《我的长征》(我的长征吧)《满城尽带黄金甲》(满城尽带黄金甲吧)等上映的时候,《新闻联播》都报道过,只不过,这次报道《集结号》时间比较长,达1分09秒。

  《新闻联播》是一个新闻栏目,是报道新闻的,只要是新闻,都有上这个栏目的可能性,当然包括娱乐新闻。难道娱乐新闻不是新闻?近几年央视春节晚会(春节晚会吧)的新闻每年都上《新闻联播》,怎么没见有人质疑?可能有人说春晚(春晚吧)影响太大了,应该报道。同样的道理,作为今年的一个文化话题,《集结号》的影响力虽然大不过春晚,但上《新闻联播》的可能性还是有的。《新闻联播》以前上的娱乐新闻少,以后上的会不会多不敢说,但娱乐新闻上《新闻联播》应该被理解。

  关于六成网民反对

  还有报道说,“调查显示,有六成网友认为《集结号》的新闻不能上《新闻联播》。”我不知道相关的调查是如何展开的,六成网友反对这样的说法是否可靠,也是存疑的。

  即使真的在某个网站的调查中,在数目上有六成网友反对,这又能说明什么?现在不少网站的调查,实际是网民的随性点击,他们以“无名氏”的方式,高举话语暴力的武器,狙击那些被设定为“有罪”的道德猎物。网络的巨大力量,有时候体现为对不良现象的围剿,这样的现象已经不少。但网民带有娱乐性质的投票,有多少是对事件本身有足够了解的,又有多少不是蓄意发泄,都很难界定,这让网民的所谓投票可信度存在疑问。

  关于主旋律

  “《集结号》上《新闻联播》惹争议”的报道里说,有网友根据《新闻联播》之前报道的电影,比如《云水谣》《我的长征》等都是主旋律电影,推断《集结号》也因为是主旋律所以被《新闻联播》报道。这个推断马上被央视工作人员否定了,因为《新闻联播》之前还报道过《图雅的婚事》(图雅的婚事吧)《满城尽带黄金甲》等影片的新闻,《满城尽带黄金甲》是主旋律吗?

  那么,《集结号》就是主旋律又能怎样?就像该片导演冯小刚所说,“我们是主旋律,是生活的主旋律。我们这是重新谱写主旋律,改变观众对主旋律的陈旧看法。”通俗地说,主旋律电影就是弘扬主流价值观念的电影。曾几何时,提到主旋律电影,人们脑中浮现的就是“高、大、全”的人物、“政治口号满天飞”和集体组织购票。人们根深蒂固的一个看法是,主旋律影片是弃市场于不顾的“孤独舞者”。从电影表达的内容看,《集结号》还有之前的《云水谣》《张思德》(张思德吧)等电影,都是在票房和口碑方面双赢的主旋律,把主旋律概念化、简单化的观点可以休矣。本报记者 倪自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