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集结号》上《新闻联播》何不宽容看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11:16  凤凰网

  《新闻联播》无疑是中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新闻节目,但是最近它却是作为争论的焦点频频被人们提起。先是之前的四位新主播带来了节目的新气象,最近又是用了1分零9秒的时间来报道国产影片《集结号》(集结号吧)的公映情况。

  《集结号》上《新闻联播》成了热论的话题。据《成都商报》的报道,在网上的一个调查中,40%的人认为“能上”,另有60%的人认为“不能”。为什么观众们对于此事反应这么强烈呢?这和观众对于《新闻联播》的定位有关。大多数的参与讨论的观众认为《新闻联播》是“以报道国计民生政治经济新闻为主”的节目,对于商业电影的报道应该慎之又慎。而栏目的负责人则表示:“我们的节目是为人民服务,大家关注什么,我们也可以关注什么。”

  之前《新闻联播》新主播的新闻引起热议的时候,有人说不必神化新闻联播主播,言下之意是大家太大惊小怪了。而《集结号》上《新闻联播》引起的话题则又一次证明了《新闻联播》的任何细微变化都会引起“大惊小怪”。

  《新闻联播》的特殊地位决定了它要顾及政治安全,因此一直延续传统播音时期的特殊风格,这种《新闻联播》风格形成了大家对于新闻主播(以前都叫播音员的)和所播新闻的既定印象。其实主播也好,播放的新闻也罢,这一切本来没有什么,都是因为《新闻联播》带来的光环而分外夺目。承认《新闻联播》的特殊地位是我们探讨这个问题的前提。

  在这样的前提下,作为商业大片的《集结号》在《新闻联播》中受到的“礼遇”自然非常扎眼。虽然这部电影告诉人们:每一个牺牲者都是永垂不朽的,不经过血与火的洗礼,不经过牺牲,就不会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可以说精神已经足够积极向上,但是观众们还是觉得它高攀不起神圣的《新闻联播》,也自然有了这一系列的争论。我们暂且不论《集结号》电影本身如何,甚至于这个话题是否是为电影票房炒作都不得而知,我们只是将目光焦点放到《新闻联播》栏目。它就如同是一个我们敬畏的圣女,我们可以崇拜,但不敢亲近她,也不允许她去亲近我们凡世间的俗物。

  《新闻联播》自1978年推出,成为我国政府发布信息以及百姓了解国家动态的最具权威性的新闻节目。近30年来,《新闻联播》的内容也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发生着变化,如会议新闻的调整,民生类资讯的增加。两会期间的《新闻联播》不再延长时间的做法都很受欢迎。

  尽管有着无可比拟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新闻联播》也不过是个新闻栏目,也面临着其他栏目和媒体的激烈竞争。以上的两项动作不过是《新闻联播》栏目在新闻改革和创新道路上的“小试身手”。我们在对待《新闻联播》所传递出的积极信息的时候,何不抱着宽容的心态来看它的尝试呢?《新闻联播》要成为联系上下的桥梁,不但要报道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也要报道老百姓所关注的小事。希望有一天,国产电影上《新闻联播》引起的是大家的兴趣而不是质疑,还有更多的生动活泼的新闻登陆《新闻联播》。

  我们不一定要圣女走下圣坛,变得毫无权威感可言,但是至少可以让她亲和一些,正如我们以前经常会说的“严肃、活泼”。作者韩冰(来源:凤凰网娱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