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晚报:儒者孙道临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00:03  新晚报

  新千年后,孙道临(孙道临吧)曾来过哈尔滨两次。一次是2001年冬,他执导的电影《詹天佑》在哈尔滨市上映,孙老过来宣传。另一次是2003年冬,他为了洽谈电视剧《哈尔滨间谍秘闻》拍摄事宜来哈。

  生于“80后”的记者没看过孙老的电影,却意外地看过他配音的《王子复仇记》,此后就一直纠结于“如果中国的配音员都像孙老这样,我犯得着去听日本声优的DEMO吗!”就这样敬佩了很多年。据2001年采访过他的同事说,孙老虽已届耄耋之年,却依然精神矍铄,谈笑风声。两年后,我居然也见到这位偶像了。他行动上似乎略有老人姿态了,思维却依然活跃。孙老说,他看中了黑龙江省著名剧作家孟烈编剧的《哈尔滨间谍秘闻》,想要拍成电视剧。他侃侃而谈,将该剧整个脉络分析给记者听,更兴奋地讲起那段历史,并说,他想要再现百年哈尔滨那段被湮没的历史风云。

  孙老匆匆来,匆匆走,此事却没了下文。可是老先生亲切和蔼,而且帅!有儒者风度。令记者的敬佩之情翻了几倍。再两年后,出来了孙道临“采访要收费”的新闻,誓死不信,因为他没收取《新晚报》半毛钱。后来又听他说,那一半是气话,“主要因为自己太疲劳,老这样接受采访也吃不消”。想来那时孙老身体已经出现状况,收费,不过是为了挡去许多不必要的“打扰”。

  他妻子王文娟说,道临一辈子忙忙忙。如今,他终于可以休息了。只是,我们偶尔会想念他。

  ◆本报记者 张寒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