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商报:一个官员看完《色,戒》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03:16  重庆商报

  一个官员看完《色,戒》(色,戒吧)后写了这样一篇文章。选摘如下:

  最近热炒的影片当属《色,戒》、《投名状》(blog,投名状吧),禁不住偷闲去观看。我心头结郁,感觉这是对历史真实,道德价值的颠覆!

  《色,戒》是著名导演李安(李安吧)的扬名海外的力作。片中汉奸权势威风、英俊潇洒、足智多谋且温柔体贴、人性十足。而爱国志士却幼稚、猥琐、无能,最后被一网打尽。这种“对原型烈士的侮辱和民族精神的亵渎”,难怪遭到一些观众的强烈不满。

  这部片子涉及到中国历史上的“抗日战争”的评判。历史事实、价值共识、道德底线、审美认同等不容随意涂抹,更不能歪曲颠倒。有人说,不要将艺术政治化。不对,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韩国从日本奴役下解放几十年了,去年还在清理“韩奸”;德国人对待二战的态度非常明确坚定,在他们的文艺作品中有大量揭露法西斯残暴的罪行;美国新拍的《南京》(南京吧)这样的大片,真实地揭露日本侵略者残杀平民的真相;即使好莱坞战争大片《拯救大兵瑞恩》(拯救大兵瑞恩吧),在宣扬人性人道精神时,也是依循二战真相描述的。

  流行文化固然能带来巨额的GDP,但也考验着一个民族的道德与智力。真值得我们深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