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午报:一半是巨星一半是诗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4:52  新闻午报

  昨天,多才多艺的老表演艺术家孙道临(孙道临吧)因病在沪永远离开了喜爱他的观众们。获悉这个消息后,沪上著名主持人曹可凡悲痛难忍,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泣不成声。曹可凡透露,孙道临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仍执着于自己的表演事业,执着于对朗诵艺术的推广。

  据悉,2008年月1月6日、1月13日晚8:05,《可凡倾听》将分两期播出追忆孙道临的特别节目。

  追忆者

  曹可凡

  “虽然病中的他不记得人了,但是只要和文学有关,和他的表演事业有关的事情,他还是记得非常清楚。”

  有趣的老人

  回忆与孙道临的相识,曹可凡说要追溯到二十年前,“当时,我刚跨入主持界,有幸认识了这位我从小就很喜欢的老艺术家。”年轻的曹可凡常去孙道临、王文娟的家中做客、聊天,“时间久了,王老师说:‘可凡就是我的过房儿子’,所以我也改了称呼,叫王老师‘干妈’,叫孙老师‘干爸爸’。”曹可凡还清晰地记着首次和“干爸爸”合作的情形,“1996年,由秦怡、孙道临,乔榛(乔榛吧)丁建华(丁建华吧),袁鸣和我三代人共同朗诵长诗《小平,你好》,还录制了MTV,孙老师像导演一样,指导我们的朗诵方法。”

  曹可凡说,刚与孙道临老先生接触的人,都会认为他很严肃,“其实,他私下里是个十分有趣的老人。我们去北京朗诵《小平,你好》时,他这个老北京还带着我和袁鸣一起逛老城区。袁鸣特别喜欢扮猴子,老先生也跟着一起学,把大家乐坏了。”

  卓越的主持

  曹可凡表示,孙道临和他的第二次合作是在2000年,“我策划了一个唐诗宋词朗诵的碟片录制,名叫《银汉神韵经典吟诵》。”当记者电话采访曹可凡时,他正在家里放着这盘碟片。曹可凡说,自己那是第一次录制诗歌朗诵,“当时我并不太擅长朗诵诗歌,所以我天天进棚听孙老师朗诵,向他取经。”

  而孙道临主持首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吧)上的开场白,至今仍被曹可凡认为是无人能超越的开篇词,“他在介绍自己的身份时,说道‘我姓孙,在英文中SUN就是太阳的意思,而这也正是一个阳光初现、朝气蓬勃的电影节……’在之后所有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主持人中,没有一个人的开篇能够超越他。”

  执着的精神

  曹可凡说,老爷子一直以来都有个心愿,想演詹天佑,“他年轻时就想演,但一直都没有机会,准备了几十年,后来年纪大了,演不了了,他就想导演一部讲述詹天佑的电影。”终于在1999年,电影《詹天佑》的拍摄摆上了孙道临的日程,“当时已近80高龄的孙老师,不顾北方的天寒地冻,天天早上五点起床忙碌,晚上一二点才睡。为了拍好《詹天佑》他几乎沿着整个中国铁路线跑了一圈,体验主人公百年前修建铁路的甘苦。”这部影片最终赢得了中国电影“华表奖(华表奖吧)”最佳故事片奖。

  孙道临的执着精神还体现在他对朗诵事业的积极推动上。曹可凡直言:“孙老师有个愿望,就是希望能在上海推动诗歌朗诵事业的发展,让学生们都爱上诗歌朗诵,用心欣赏经典名篇。遗憾的是,虽然他一直在努力,但收效并不大。”

  难忘的事业

  曹可凡至今还记得给孙道临老师录制《可凡倾听》时的情形。节目录制中,老爷子的一番话让曹可凡心酸不已,“因为患病,当时的孙道临基本丧失了上世纪六十年代后的所有记忆,录制当中,他对我说,‘我知道你对我好,但是你要知道,现在我已经不是我了,你们认识的那个孙道临其实已经死了。’”

  就在孙道临去世前几周,曹可凡还曾到医院看望过他,“当时,他还不肯吃东西。为了劝他,我就用了他熟悉的《哈姆雷特》(哈姆雷特吧)里的句子,吃东西还是不吃东西,‘Tobeornottobe,that''saquestion?’老人就笑了,虽然病中的他不记得人了,但是只要和文学有关,和他的表演事业有关的事情,他还是记得非常清楚。”

  幸福的婚姻

  结婚快五十年,孙道临与王文娟的生活一直非常幸福。曹可凡说:“两人感情非常好,相濡以沫。”

  1996年,孙道临亲自为王文娟投拍了10集越剧电视片《孟丽君(孟丽君吧)》,“孙老师对于这部电视片非常严格,虽然在筹措资金等方面,他碰到了不少困难,但孙道临都忍了下来,因为他是作为丈夫、作为电影人,要为妻子、为戏剧事业做点事。我想,这也是老先生用来纪念自己幸福的婚姻生活的最好方式。”□本报记者|霍燕妮|文

  追忆者

  叶惠贤

  “如今无论走到哪里,我的包里总是带着一本《新华字典》,这可能就是孙老留给我最大的财富。”

  作为孙道临的好友,著名节目主持人叶惠贤和孙老可算是忘年交。2005年,叶惠贤策划主持的国内首档面向中老年人的综艺节目《精彩老朋友》就请到了孙道临来参加,现在回想起来,这可能也是孙道临生前最后一次参加的节目录制。当时,孙道临和谢芳一起回顾了当年拍摄《早春二月》(早春二月吧)时的甜酸苦辣,节目制作非常成功,而孙老对每个镜头一丝不苟的态度也让众人着实钦佩。

  记者当时也在拍摄现场,记得那天孙道临来得很早,却没有像一般演员那样,忙着跟老朋友们寒暄,只是打了个招呼便拿着串联词开始看,其间有影迷上前要求合影或是记者要求采访,都被孙老婉言谢绝,他只说等节目录制完了再接受拍照访问。

  关键词冷滑稽

  叶惠贤告诉记者:“可能由于德高望重的关系,孙道临在大多数人看来很严肃,可接触下来就会发现他并不是严肃,只是对任何事情都很认真,一丝不苟。其实在生活中他是一个很平易近人的人,不论是晚辈还是影迷要请教他,或者请他签名合影,只要不耽误工作,他都会答应,而且非常认真地把衣服扣子一个个都扣好,整好衣冠,哪怕要求合照的只是个孩子,他也会很认真地对待。”

  平时接触孙道临的人都知道,他话不多却非常博学,叶惠贤说:“孙老骨子里还是很有些冷滑稽的噱头,别看他平时话不多,却时常会板着脸说出些很精辟的话语,让人忍俊不禁,所以很多年轻人都特别喜欢他。”

  关键词《家》

  除了《精彩老朋友》,叶惠贤和孙道临在2003年还有过一次合作,当时82岁高龄的孙道临获邀出演了叶惠贤明星版话剧《家》,在剧中精彩地饰演了“高老太爷”这一角色,这是孙老生前出演的最后一部舞台剧。

  叶惠贤记忆犹新地告诉记者,当时找孙老排《家》的时候,他的身体已经不太好了。剧组的同仁看到孙老都非常照顾,尽量让他坐着,不要挪动。叶惠贤更是一再抱歉地说:“您老这么大年纪,我还把您叫来排戏,真是不该。”孙老却坚持和大家一起完成排练,还反过来安慰叶惠贤:“你叫我叫对了,我来也来对了。”

  叶惠贤说,这是孙老发自内心的一句话,因为孙老很高兴出演这部话剧,在表演过程中他找到了自己。剧中,“高老太爷”的台词很多,孙老当时的记忆力已经减退,但他一遍遍反复背诵,直到把台词记得滚瓜烂熟,孙老当时那个认真劲儿感染了剧组的每个人。

  孙道临已经与《家》结缘多次,最早是上世纪40年代,当时孙道临在话剧里演三少爷“觉慧”;之后是1956年,他演的大少爷“觉新”。而四年前的那部《家》,则完成了老人最后一个心愿,他不失风趣地说:“岁数大了,已经在《家》里提升到最高级别了,下次再演的话真不知道该演谁了。”

  关键词《新华字典》

  “孙道临的严谨从他平时处世习惯也能看出来。”叶惠贤说:“孙道临的电影出名,他的朗诵更是出名。平时他讲话时就很注意字正腔圆,他随身都会带着一本《新华字典》,每次遇到拿不准的汉字读音,孙老都会翻开他的字典查看,工作中孙老不读一个错字。孙老不仅严于律己,还经常热心帮助别人。有时候听到别人念错了字,他也会翻开字典,指着正确的读音给人提醒。”

  孙老这种敬业的工作精神也深深影响了叶惠贤,他感慨地说:“如今就连我也养成了随身带字典的习惯,无论走到哪里,包里总是带着一本《新华字典》,这可能就是孙老留给我最大的财富。”□本报记者|朱渊|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