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哲琴:不抢流行的“赢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5:22  新闻午报
朱哲琴:不抢流行的“赢者”

朱哲琴

  朱哲琴(听歌,blog,朱哲琴吧)与姚谦、林一峰(听歌,林一峰吧)首次合作的单曲《一首歌》以其独特的风貌赢得人们的关注。这首宣称“没有纷争、没有计算、不争排行、不抢流行”的歌曲,已在《东方风云榜》上榜六周,排名第五。远离媒体的朱哲琴,除了她的音乐以外,人们对她的了解很少,这在今天自我炒作盛行、绯闻漫天飞的娱乐世界里,朱哲琴实在是一个异类。

  《阿姐鼓》被世界歌坛关注

  不过,我对朱哲琴倒是并不陌生,早先收藏她的《黄孩子》不说,在《阿姐鼓》发行前,我是较早听到小样的。

  上世纪90年代初,上海音像公司的老总找了几位媒体的朋友一起去听一盘CD小样带,我也是其中一个。当时我记得听了里面的四首歌,其中有《阿姐鼓》和《天唱》,那位老总向我们介绍,在创作这些歌曲之前,主创人员何训田、朱哲琴曾几次赴西藏体验生活。这张CD小样给我的感觉,它既有主创人员真实情感的流露,又显得空灵、清亮,犹如天籁。朱哲琴的演唱令人心旷神怡。这张专辑的录音也是一流的,声音的张力极为震撼。几年以后,这张名为《阿姐鼓》的CD被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同步发行,成为国际唱片史上首张引起轰动的中文唱片。曾有媒体这样评论,如果你在国外的唱片店发现只有一张中国唱片,那么它极有可能是《阿姐鼓》。此话一点不夸张。

  2000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开幕式在上海大剧院举办,台下有各国使临馆工作人员和十几个国家的代表们,主办方请了一批国内外知名演员表演。当朱哲琴一上台,台下的外国朋友马上叫起了她的名字:Dadawa,Dadawa。可见当年《阿姐鼓》在人们心目中的影响力。《一首歌》充满丰富情感

  朱哲琴并不像流行歌手那样选择用商业的方式来推行她的歌曲。她不媚俗、不作秀、不制造轰动效应,坚持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以音乐来打动人心。她其实是一个不抢流行的赢者。《一首歌》继承了她一贯的风格,演唱空灵、飘逸,纤细中带着丰富的情感。有人称朱哲琴为“华人恩雅(听歌,恩雅吧)”,如果用当年的《阿姐鼓》与之比较,无论是文化内涵还是音乐厚度,何训田、朱哲琴都要略胜恩雅一筹。朱哲琴能否再一次引起世界歌坛的关注?我们期待着。□黎延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