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集结号》--阳刚的荣誉感才兄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0:25  南都周刊

  阳刚的荣誉感才兄弟

  张海律

  记得1990年代初的小学思想品德里有一课叫《哥们义气害处大》,大概是讲两少年受香港录像影响,为打游戏偷邻居录音机。那时的我已被颇高的思想觉悟洗脑,刻薄地排挤一切兄弟情深。相比电视上直播着的海湾战争,吴宇森(吴宇森吧)徐克(徐克吧)那些快意恩仇的江湖故事,完全不能吸引我。哒哒轰轰的热兵器远比叮膛作响的冷兵器更加过瘾。

  于是从私人角度看,《集结号》(集结号吧)远胜于《投名状》(blog,投名状吧),即便后者不再飞来飞去,但依然好高骛远着,摆不脱对宏大民族性格的诉求欲,最终非得让评论来替陈可辛(陈可辛吧)讲出“没有社会契约论为基础的兄弟情义脆弱不堪”;再说,要铺陈出像《美国往事》、《教父》(教父吧)、《地下》这般从友谊、忠诚到背叛的群体甚至民族悲剧,2个小时的叙述时间是不够的。虽然社会契约和高于个人良知的共同信仰不是每个国家都有,但至少在纪律严明的军队,战友情是相对容易被公认的世界通性,都容易被集体荣誉感和绝对服从的义务所凝聚。这样看来,在缺乏社会公信力的时代,至少在《集结号》这样的正规军故事里,兄弟二字还是能避开刻薄眼光的。冯小刚(冯小刚吧)克服了《夜宴》(夜宴吧)里表达宏大题旨的欲望,找准“荣誉感”这个士兵最高追求,让谷子地这个失去所有兄弟的连长,经历解放战争和朝鲜战争,为“失踪”战友讨回烈士荣誉。“老八区出来的就认死理”,因为对荣誉感往死里追求,谷子地才能为兄弟在10年后吹响集结号,让为国捐躯的灵魂得以安息。

  大炮一响,虽未必黄金万两,但往往都荡气回肠。占全片三分之二篇幅的战斗场面,以让人难以喘息的战场全景加个人特写的剪辑,将我等偏好意淫壮烈感的男性观众牢牢吸引在银幕前。习惯了大多国产片烈士殉国前慢动作加嘹亮军歌的观众,也惊喜地在表现最后一搏的情绪摄影里,体会到亢奋的饥渴感,恐惧的客观镜头点燃了情绪力量,接踵而至的战士主观镜头在眩晕中雕刻出混乱的绝境。影片对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军队虽只进行了简单的中性描述,但随着前些年对共同抗战(抗战吧)的宣传,《集结号》里的战场杀戮传递给观众的不再是畅快淋漓的爽朗感,而成为骨肉相残的疼痛感。战争年代过后,寻回荣誉路途中的遭遇,都按最传统剧情片模式发展,制造问题,带来让人压抑的挫折感;解决问题,迎来让人发泄的通快感。

  所有这些都根植于阳性力量,但进入“荣誉感”的领地后,就并非是独属男人的血性感动,它轻而易举地通过每部战争片让男人落泪、让女人心碎。只有战争,这个更大意义上的江湖,才能衬托着远高于傻乎乎义气的荣誉感,让兄弟二字变得可信。

  本版署名文字皆为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