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古装剧变种神话剧照样火 张纪中自曝赚1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8:44  新浪娱乐
古装剧变种神话剧照样火张纪中自曝赚1亿(图)

杨子黄圣依携手古装剧

  岁末年初,央视连续推出了《大人物》(blog,大人物吧)《天仙配》(天仙配吧)《楚留香传奇》(楚留香传奇吧)几部古装剧,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古装剧回暖,在古装剧“经历严冬”之际,只有两个能够赚钱的特例———靠金庸(blog,金庸吧)走红的张纪中(blog,张纪中吧),以及突然热起来的神话剧。近日,借着其制作的第五部金庸剧《碧血剑》(碧血剑吧)即将在江苏卫视首播之际,张纪中自曝这几年因为六部金庸剧,已经净赚一个亿。此外,《天仙配》在央视出人意料的超高收视率,也意外令神话剧在古装剧的“冬天”找到了自己的“春天”。

  古装剧“严冬”仍未过去

  据记者了解,一部古装剧的制作成本每集最低在60万元以上,去年广电总局规定卫视台每年只能播两部古装剧,而央视一套、八套播出的古装剧也受到限制,这就使得古装剧的购片价格狂降,比原来大约低了30%。加上卫视对古装剧的挑选变得慎之又慎,地方台的收购价格一般在每集3万到5万间,因此一部古装剧如果上不了卫视台,亏本是必然的。因此一些古装剧的制片方只好将赌注压在了港台以及海外市场上。不过,记者昨天从台湾媒体处了解到,随着台湾本土的媳妇剧、苦情戏的大量生产,台湾电视台对于大陆古装剧的兴趣越来越小,这两年引进的古装剧除了尤小刚的秘史剧,就是张纪中的金庸剧,而央视最近播出的几部古装剧《楚留香传奇》、《大人物》虽然有朱孝天(听歌,朱孝天吧)谢霆锋(听歌,谢霆锋吧)这样的大卡司,却依旧引不起台湾地区电视台的兴趣。而且,台湾收购内地古装剧的价格也不高,仅5000美元一集(折合人民币3万多),只不过相当于内地的一个地方台的价格,也并不能成为古装剧的救世主。

  在古装剧的冬天,仅有几家影视公司仍然在坚持做古装剧。上海影视公司虽然已经靠《聊斋》(聊斋吧)系列剧做出品牌,所拍的古装剧基本上能够保证上星,但其总经理裘立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古装剧赢利微薄,之所以会坚持做下去,是想保持住这个品牌。尽管年末央视八套连续播出了几部古装剧,但裘立新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古装剧的回暖。其前景依旧堪忧。

  神话剧意外走红接连上马

  虽然古装剧颓势不减,不过记者却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作为古装剧其中一支的神话剧最近却出人意料地红火起来。前段时间,由杨子(blog,杨子吧)黄圣依(黄圣依吧)主演的神话剧《天仙配》虽然引起无数争议,但收视率却出奇地好,竟然成为今年央视八套的收视冠军。

  越来越多的公司也开始进行神话剧的投资拍摄,记者粗略统计下来,目前正在拍摄的神话剧就有上海影视公司的《八仙全传》(八仙全传吧)田亮(田亮吧)的电视剧处女作《牛郎织女》(blog,牛郎织女吧),而明年央视旗下的中视影视还计划将《精卫填海》(精卫填海吧)《愚公移山》(愚公移山吧)、《女娲补天》等古典神话系列名著搬上荧屏,此外一部《孔雀东南飞》还很有可能出现上海影视公司和中视影视同时投拍的撞车现象。有业内人士统计过,这些神话剧的累计投资将超过1亿元。

  神话剧为何会在此时如此受观众和片方的青睐,已经将神话剧做出品牌的上海影视公司老总裘立新告诉记者,神话剧取材于丰富的民间传说,比一般的古装剧故事更为观众所熟悉。加上神话剧多会邀请众多明星加盟,以三维动画的介入,将人间想象中上天入地的幻境变成可以看到的情境,所以为中国的老百姓所喜爱。此外,神话剧的拍摄还继续传承了中国五千年的优秀文化,比之一些无主题的古装闹剧,更能得到有关部门的扶持。

  张纪中靠金庸剧赚一亿

  在古装剧的“冬天”,唯一还能够“笑傲江湖”的大概只有张纪中导演了。借着其制作的第五部金庸剧《碧血剑》即将在江苏卫视首播之际,张纪中自曝这几年凭借拍摄六部金庸剧,已经净赚一个亿!

  虽然张纪中前两部金庸剧《笑傲江湖》(笑傲江湖吧)《射雕英雄传》(射雕英雄传吧)的骂声与收视率同长,但毕竟张纪中的品牌已经打了出来,到第三次“动刀”《天龙八部》(天龙八部吧),单靠张纪中这个名字就已经能在电视台卖钱。2002年末,电视剧《天龙八部》在拍摄中就已经卖了出去,不但有15家地方台争先购买,还创造了当时地方台1集7万的“天价”!记者随后粗略一算,张纪中在浙江一地仅凭两部戏就一口气赚了574万人民币!(《天龙八部》共40集,《射雕英雄传》有42集)据圈内资深人士透露,不论是卖剧给央视,还是走地方台播出路线,张纪中翻拍的金庸剧价格一直在稳步上涨。到去年《神雕侠侣》(神雕侠侣吧)在浙江电视台首播时,已卖到每集8万元的价格。

  张纪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自己这两年靠拍金庸大赚的事实毫不避讳:“拍了6部金庸剧下来,直接的经济效益肯定不比冯小刚(冯小刚吧)拼了十年的少,少说也有一个亿了吧!怎么说一部戏赚个1600万元的利润还是有的。”

  不过,张纪中同时也表示,自己真正拿到手的最多也就十分之一,绝大部分都给投资的老板赚到了,“人家是闷声大发财,我也就是赚点无形资产了,不过名声这个东西可是再多钱也买不到的。”问及如何看待古装剧的冬天,张纪中表示自己一点都不怕,卖不掉的只是那些古装烂剧,我的古装剧都是大制作、大投资,肯定不愁嫁!”□本报记者|潘昕|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