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报:春晚定律--非常3+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10:28  竞报
竞报:春晚定律--非常3+4

定律一:赵本山小品

  来以年夜大餐自居的央视春晚(春晚吧),总渴望观众能把除夕晚上看春晚直播当成一种“年俗”,可矛盾的是,不管食客们愿不愿意,主厨总有自己坚守的料理之道,春晚的某些设计已然成了捍卫“年俗”的砝码,但这反而也令猜想“春晚菜单”变得简单。

  又是一年春晚临近时,媒体喧嚣着从央视主厨那里打探年夜饭的点滴消息,而主厨则如待嫁的新娘,犹抱琵琶半遮面地在“闷烧”,年夜饭虽不能任由观众来“点菜”,但被央视主厨当做“年俗”来运作的春晚,总有定律,不难猜想。

  定律一

  赵本山(赵本山吧)小品

  说看春晚是科技时代的“年俗”,有人不屑,但是又不得不承认,在春晚直播中等着看赵本山的小品,已经成了一种习惯。近年带有四川、武汉、上海等方言特色的语言类节目几度被选送到春晚剧组,却有许多在三审、五审之后,仍被拒之门外。

  但有一个人却是例外,他就是赵本山,不管他的小品被安排在除夕当晚的22:45,还是23:15,在本山的小品后,东北人家的鞭炮声就是格外响。在大多数东北观众看来,“赵本山小品看过了,就能出门放鞭炮了”。今年对春晚语言类的节目,让观众抱以最多期待的,依然是在春晚连庄“小品王”多年的赵本山。

  进展:据赵本山的经纪人高大宽透露,赵本山已于本月3日正式进京,比原定时间提前一天,但他将首先进驻央视七套《乡村大世界》栏目承办的晚会“手挽手”2008新春公益晚会。高大宽表示,这并不会影响赵本山春晚小品的创作进程,目前他的最新小品剧本正在稳步推进中。他有两套方案,一是继续“白云黑土”;二是跟宋丹丹(宋丹丹吧)扮演两个互不相识的人,通过一系列故事让两人相识。

  定律二

  奥运主题

  一台四个半小时的节目,在一年一度最特别的晚上向全球直播,要满足13亿中国观众及海外观众的口味,春晚确实有太多不可完成的任务。所以每年春晚,央视主厨总会选择一些能让全国都振奋的主题,2008年,最让中国人振奋的主题不难选择——奥运。

  进展:据知情人透露,奥运节目很有可能在今年春晚中单独开辟一个时段。但是今年春晚总导演也曾向记者表示,很多奥运代表队都在备战,可能春节都不会在国内,请他们到春晚现场有很大难度,2008春晚如何与奥运结合,今年的零点报时如何更有创意,这也是让春晚导演组最劳神的课题。

  定律三

  年度红人

  每年春晚都有一些常年不换的台柱演员,还有一些“流水”的年度红人,这些“流水”的新演员不过就是春晚的“过客”,不可或缺,也不可留恋……

  今年最红的女人莫过于《色,戒》(色,戒吧)女主角汤唯(汤唯吧),今年最红的男人莫过于 “许三多”王宝强(听歌,blog,王宝强吧),一度有网友呼吁请《士兵突击》(blog,士兵突击吧)上春晚,但最终王宝强很有可能替下“许三多”的春晚入门资格。

  进展:前日王宝强向记者证实,如果最后能登上春晚,他将演唱自己最新推出的单曲《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2008年春晚歌舞类节目已完成初审,大致框架基本定型。据春晚剧组知情人士透露,“往年歌舞类节目一般占一个半小时左右,今年可能将缩短至一小时。”业内人士分析,压缩常规节目很有可能是为最重要的奥运主题节目让行。

  当然要成为“年俗”,春晚的定律又何止于此——

  定律四

  4+2模式

  男女搭配,干活儿不累,今年主持人预计又将是李咏(blog,李咏吧)朱军(朱军吧)董卿(blog,董卿吧)周涛(周涛吧)及两位报贺电的主持人。

  定律五

  报贺电

  基本上和报春联一样,全世界各地的贺电将一一送到现场。

  定律六

  主持人客串

  虽然春晚节目时长被严格控制,但是肥水不流外人田,央视每年都有主持人客串演出,在春晚中“大放异彩”。

  定律七

  《难忘今宵》

  “难忘今宵难忘今宵,无论天涯与海角……”相信谁都不会忘了这首歌,自然春晚的舞台上也少不了它。 郭慕华/文 王宁/图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