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庆时报》:《双面胶》引发“婆媳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5:05  重庆时报

  婆媳关系总是微妙。近日,继《婆家娘家》、《婆婆》、《麻辣婆媳》之后,根据网络小说双面胶(《重庆时报》:《双面胶》引发“婆媳大战”)》改编的22集同名电视剧正在各地热播,它也再次引发了“婆媳话题”:上海的媳妇和东北农村的婆婆之间的矛盾不断升级,窝囊的儿子夹在中间,就像一个“双面胶”,紧紧地粘着两方……

  矛盾开端

  刷碗没刷锅吵了第一架

  《双面胶》一开篇就呈现了胡丽娟、李亚平这对白领小夫妻充满情趣的现代生活,故事的矛盾随着亚平父母从牡丹江千里迢迢地过来和他们一起生活而出现了。下火车时李父连招呼也没和丽娟打一个;到家之后,由于生活习惯,李父掏出一支烟就开始抽,眼看烟灰都要掉到地上,丽娟心疼地板,马上把烟灰缸捧上前去;接下来,李父看不惯墙上的裸女画像,拿衣服上去盖住了;李母怕脏,把沙发铺上了毛巾……这些都让丽娟感到自己的家不是家了。矛盾的初次爆发是李母让丽娟洗碗,丽娟受到了婆婆的百般挑剔。在李母责问为什么不刷锅的时候,丽娟终于爆发了,让李母留着锅里的油再炒两个菜。

  不断激化

  丽娟大喊“李家全部滚蛋”

  亚平的姐夫参与了单位的一个集资项目,于是亚平央求丽娟向其父母借款10万元。丽娟禁不住亚平的软磨硬泡,留下了一张借条,将钱如数交给了亚平姐夫。李父患上了肺癌,丽娟又从自己母亲手中借了3万元给他治病。然而,亚平姐夫单位的集资款被厂长拐走,10万元化为乌有,为此,胡母与李母打成一片,丽娟大喊“李家全部滚蛋”。此时,胡母气得中风,李父也被气死了,临终之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竟是让儿子离婚。

  两败俱伤

  亚平丽娟分开一年

  丽娟怀孕受到了李母的高度重视,并且找来亚平表姐玉喜来上海当了保姆,名为照顾,实际上是李母在与丽娟的斗争中增添了一支重要的力量。丽娟生了儿子之后,李母不仅拒绝让丽娟自己带孩子,还除了喂奶之外根本不让丽娟见到孩子。后来丽娟终于赶走了玉喜,李母又背地里偷偷倒掉丽娟给孩子挤出的奶、甚至教导牙牙学语的孩子学会了说“妈妈坏”。丽娟再也无法忍受,把亚平和李母赶出了家门。后来,丽娟与亚平分开了一年。

  风波平息

  小说结尾残酷电视动人

  在网络女作家六六的同名原著中,最后这一家人是以老公挥拳暴打媳妇致死的惨烈悲剧结尾的。在改编成电视剧的过程中,考虑到受众的观感,导演滕华涛采用了更加“光明”的结尾——媳妇把儿子带到了婆婆的病榻前,让老人安宁地告别了人世,婆媳间一切恩怨都在血缘和生死面前被亲情化解了。

  滕华涛告诉记者,修改结局主要是两点考虑,“第一,我觉得小说那个结尾作为电视剧来讲并不是很合适,这个结尾不太符合主流观众的价值观。第二,我们自己也拍过一个冲突激烈的结尾,但是到剪片子的时候我觉得跟我前面的整体风格差异很大,所以没办法用那样的一个结尾。”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张晓禾 采写

  挺媳妇派:

  坚决不和婆婆生活在一起

  网友晓瑞说:看这个片子的感受是——与一方父母住一起的家庭,最大的矛盾来源有两个:家务和经济。从家务看,长辈不可以因为自己做了家务,就要求年轻人全盘学习他们的做法。丽娟有一句话大意是:婆婆恨不得把所有做家务的本事都教给她,把她培养成李家的标准媳妇。想象一下:你工作一天后回到家,你爱人的父母却要求你与她(他)一起做家务,而且是按照她(他)的时间与程序来做,这是多么可怕的事!

  在经济上,我觉得小夫妻成家后,要尽快完成从原来父母家庭中的角色(为人子女)到小家庭角色(为人妻,为人夫)的转换,及时地在两个家庭间实行合理程度上的经济切割。长辈不能把自己孩子赚的钱看成是自己的钱,年轻人也不能把自己父母的钱看作是自己的钱。毕竟,这是两个不同的家庭。

  观点PK

  挺婆婆派:

  这个媳妇挺不懂事

  网友心灵说:这个媳妇挺不懂事,应主动帮婆婆做家务事,就是顺带收一下碗递递东西都是可以做的。丽娟回家总是把丈夫黏得紧,知道婆婆疼孩子,就应该给老公留点面子,这样婆婆心里也不会有芥蒂。生活中减少一些小摩擦,后面也不会产生那些大矛盾。

  丈母娘

  性格:把钱看得比命重

  经典台词:“哎呀!帮帮忙!你脑子里有糨糊啊?前面小芳,样子生得像只夜壶,都钓到个老外,那样子的都嫁到美国去了,我养你到大学,连块手绢都不洗的,到最后要跟个乡下人啊!”

  李亚平

  性格:没主见,摇摆不定。

  经典台词:”你怎么这样呀,咱爸妈不是头一回来嘛,你接都不接,他们得有想法。单位的事,再大都是小事,自家的事,再小都是大事。”

  胡丽娟

  婆婆

  性格:心疼儿子,对媳妇却很挑剔。

  经典台词:“她那叫吃点东西?一碗红烧肉我切28块,你吃8块,你爸吃7块,她一人吃13块!这盆肉要是在家里,兑点萝卜土豆,我跟你爸能吃一个星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