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蝴蝶飞》过沧海 李冰冰超越李冰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7:11  新浪娱乐

  《蝴蝶飞》是部让人惊得落泪的爱情电影,那种微痛的浪漫爱情,刺中人心最柔软的一寸。

  而《蝴蝶飞》中的李冰冰,也堪称“惊为天人”,眉目依然是李冰冰,演技却已经变化出一种新的味道。

  《天下无贼》之中,李冰冰会去诠释妩媚,《云水谣》中,李冰冰的真挚表现力,为她夺得华表奖影后的桂冠。

  而《蝴蝶飞》中,李冰冰其实已经“不会表演”了。

  是的,李冰冰已经“不会表演”了,因为,她真的陷入到剧本中的情绪里面了。

  《蝴蝶飞》中的李冰冰所要表现的那个角色,是一个有点“疯”,又有点“冷”,其实,心底有团“火”的女人。象达利画面里面那个柔软的变形的钟表,坚硬和精确与柔软与非常,诡异而微妙的结合在一起。

  李冰冰在诠释这个角色的时候,除了大学校园戏的那几段,与她以往的角色气质比较接近,在其他的场景中,她所要塑造的角色形象,完全是在颠覆她以往的形象。

  李冰冰要变身成为,一个怀念旧情的女人,一个有些忧郁的女白领,一个怕鬼怕疼怕爱,却依然宁愿见鬼,也想爱的迷茫女人。

  在一部戏中,角色起伏比较大的形象,许多的演员为了诠释这样的角色,往往会以“强调”某种情绪的特征,来营造对比,来表现不同情绪中的角色的表现差别。

  比如,在梦中的恐惧形象。在现实中的冷漠形象,以及面对周渝民这个旧情人的时候,激动的形象。采取相对夸张的情绪表达,其实比较容易。

  然若,那样的结果就是,一个人物在一部影片中,是割裂的。三分钟老虎,三分钟狗,那就不是斯坦尼拉夫斯基表演体系了,而是梅兰芳式的表演……在电影中来说,这种演法,叫做,做作。

  因为演得太用力,而缺少了灵动。

  李冰冰在《蝴蝶飞》中,最大的表演亮点,其实在于,她的“淡”。对每一种情绪的表演,都有所节制,所以《蝴蝶飞》中的那个角色,让人感觉很真实,象一个活生生的人,内敛的,有点压抑的,却是连贯的,一个个很小心翼翼的女病人。

  如此入戏,难怪李冰冰在戏外,也有点神经衰弱……入戏太深,可怜。不过,也说明,还有修炼的余地。东东

  这对李冰冰来说,《蝴蝶飞》中的女角色的这种“克制”的气质,与她和她以往的角色都反差很大,完成这种收敛其实是很不容易的。

  如果说李安《色戒》中选择汤唯,是因为汤唯本身的气质,就有旧时女子的纯,那是李安老奸巨猾,求稳。

  用本色,总是比用表演,安全。

  而杜琪峰选择李冰冰来出演《蝴蝶飞》的这个角色,其实是在出于李冰冰票房号召力这个优势下的冒险。

  然而,李冰冰让所有人,包括杜琪峰都吃惊了,她完全用另外一种风格来诠释了这个角色。

  《蝴蝶飞》票房大胜利,飞过沧海,两岸三地票房飙红。

  而李冰冰则超越了李冰冰。

  真做假时假亦真,不疯魔不成活。这两句对于演员的最佳褒奖,如今已经可以献给李冰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