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蝴蝶飞》破茧成蝶 李冰冰真情演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7:13  新浪娱乐

  缠绵、交汇甚至是精灵一般的呓语,李冰冰周渝民情声悱恻地出现在大银幕上。这是《蝴蝶飞》的第一场戏,就让我们看到了在杜其峰导演指导下不一样的李冰冰。她成功地将岸西笔下那个女孩幻化到真,时而拘谨,时而从容,动情、敏感甚至神经质的一切特性,都在瞬间诠释到位。

  女主人公佳佳上大学的时候,是一个很有个性,冲动却略带青涩的女孩。李冰冰扎上马尾辫子,穿上周渝民扮演的阿东的篮球衣,一副大学生的天真。然而,在目睹一场事故之后,一个女孩的命运发生了改变。

  三年以后,佳佳成为律师事务所里的一名员工,那个当年长发飞扬的大学生一去不返。出现在观众眼前的是一个短发,干练,身着一席黑衣的李冰冰。她的眼神中充满了对记忆的恐惧和孤独。那一个瞬间,我们再也看不到曾经《过年回家》里那个无助的少女,奇怪的是,李冰冰留下了一种影像的气味,绵延不绝。很难想象,在一个前世今生的故事中,李冰冰大胆地突破了自己,在很大程度上摆脱了以前的那种所谓的“一贯”。用极度恐惧和不安、自责的情绪作为开始,塑造了一个人物从冰封到冰释的过程。

  尤其在女孩佳佳第一次面对面与鬼男阿东宣泄感情一场戏。男孩反复地在问“你是不是真的喜欢我”,而李冰冰释放式的表演,让人不能不惊叹她的演技“我不喜欢你,我很怕你,我根本不想再见到你”李冰冰到位的表演把一个依靠镇静药物的病人似真似幻的感受,浸渗到一种阶次递进的语气里,如盘走珠又如烟消云散。比起初次在大银幕执掌主角的周渝民,李冰冰的表演不能不说是更有经验,更有把握和控制。她对病态女性的恐惧的刻画,对自己现实生活不确定的判断,以及那些支离破碎的记忆对一个女性日常生活的解构,都显得如此真实。

  《蝴蝶飞》中有一句台词说“用心想事情就是有病”,李冰冰做到了。她投入地将角色用心考虑,将情绪的变化和细节的刻画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与这段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影片尾部,佳佳与阿东的父亲(尤勇扮演)错位坐在医院走廊的长椅上,蝴蝶飞出,佳佳解开了心结,宽容、原谅、都随着温软的跑步节奏散漫开来。前一秒钟还是静静的坐在长椅上,后一秒钟破发而出。心灵的冰释,两个人的解脱,仅仅是李冰冰站在海边的一个背影就可以诠释。

  《蝴蝶飞》让李冰冰飞离了那个期望《过年回家》的稚拙少女,飞离了《天下无贼》的妖娆快手;你看不见她在《云水谣》里的双辫飞舞,却还是留着一种真情的投入。她就好像一道彩虹,你只能留恋她的颜色,却不能每次看到同样的她。梅幽/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