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羊城晚报:艺人涉毒-警惕恶行圈子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13: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林如敏

  艺人涉毒,开出名单会比颁奖礼上的致谢名单还要长,所谓一之谓甚,岂可再乎,无论是心理还是眼球,人们都很难再激活“震惊”这一种情绪因子。所以,张元涉毒,被抓了个现行,也再难有掉了一地眼镜的戏剧效果。

  然而,我以为张元涉毒事件还是值得让人再“震惊”一下的。盖因以往的艺人涉毒事件,大多表现为单个个体的个人行为,可以以“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的理论,来宽慰和抚摸大众对演艺圈道德层次的质疑;而张元此次涉毒,和他的涉毒前辈们相比,其毒品花样有无不同我们不得而知,我们看到的最大不同是,这是一次聚众涉毒,是一群影视界人士的集体行为。吸毒作为一种恶行,其圈子化的端倪,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

  演艺界人士涉毒,在西方其来有自,相关个案亦举不胜举,并常与灵感扯上关系。友人透露,张元涉毒也是为了寻找灵感,但是,无论在东方或者西方,灵感说绝不能成为涉毒的“正当性”理由。不否认在因毒品产生的幻觉中,或许有灵光一闪的瞬间,但这不等同于灵感只能来源于毒品。打个不甚恰当的类比:袒胸露怀,披发跣足,魏晋时人皆目为名士风度,但古人亦有另一种说辞:“君子整其衣冠,尊其瞻视,何必蓬头垢面,然后为贤?”难道一定要放浪形骸,才叫搞文艺的,一定要吸毒涉毒,其创作才能“与国际接轨”?

  人是社会性的动物,正因为如此,恶行圈子化以其可能发生的进一步传递、感染而值得人们高度警惕。一群影视从业人员志同道合,这本是好事,但在涉毒方面“志同道合”则为祸甚烈,我们应该为这个“小圈子”在酝酿成“大圈子”之前被及时捣破而感到庆幸。

  这两天娱乐圈黑色新闻不少,张元涉毒,童孔杀人,有舆论哀叹娱乐圈“五毒俱全”,似乎礼崩乐坏,殊不可救。其实倒也不必如此悲观,相对于整个娱乐圈,这也不过是老鼠尾巴长疖子,出脓也不多,况且出脓之后,应该就是结痂和新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