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点评电视剧《闯关东》:李幼斌转型转得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13: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点评电视剧《闯关东》:李幼斌转型转得成功
“东北大汉”李幼斌

  (播出:央视综合频道)

  李幼斌转型转得成功

  有关关东题材的剧集,2006年底的央视《关东金王》,是迄今为止我所看过的最为出色、堪称经典的一部。此番正在热播的同题剧《闯关东》也是关东题材的又一成功力作。

  从场景构图来看,与广受好评的《关》剧一样,《闯》剧也采用了大量的室外自然场景作为剧情载体。这些自然场景戏,浓厚而富有韵味地展示了关东的自然环境和风土人情,既极大地消除了广为人诟病的人造城内千篇一律之狭窄逼仄场景,又给人身临其境,痛快淋漓之感。尤其重要的是,这些秀丽壮美的关东风光,与正发生于这块土地上的颠沛流离,弱肉强食和民不聊生等无异于人间炼狱般的残酷现实,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不少于白雪皑皑、大雪纷飞中拍摄的桥段———如立下生死状的传武与霸道跋扈的大熊于冰天雪地中残酷厮杀一场戏,张力十足的镜头语言,特别是传武绝境里为爱而奋起最后一搏时鲜血淋漓的扭曲脸部特写,予人深深震撼的同时,又不由得要为如此严寒、艰苦条件下敬业演出的演员们赞一声好。

  虽然两剧都是表现“小人物成大英雄”的传奇,都不约而同地在剧中穿插了大量如土匪、官府、土豪、乡霸、流氓、流民、善人、妓女、瘾君子、矿工等各色各样甚为复杂的人物关系,并且适时添加了不可或缺的爱情戏、兄弟纷争戏和颇具观赏性的“探金”、“淘金”、“运金”等情景展示。但总的说来,与《关》剧相比。《闯》剧的主线还是显得相对单一(主要以主人公朱开山艰辛、传奇的一生为线索,同时辅以三个性格迥异、命运不同的儿子在关东路上的种种磨难和坎坷历程),叙事的外延比较局限,“厚度”也有所不及。也就是说,《闯》剧很大程度上表现的是一个草根英雄(家庭)的“成长史”,而不像《关》剧,更多展现的是一个英雄家族与时代和故土同呼吸共命运的“爱国史”、“抗击外来侵略史”。

  从表演来看,两剧的整体演出水准都非常之高。特别是《闯》剧的一班年轻演员,如小宋佳(听歌)朱亚文、齐奎等,表演更是值得一赞。而作为《闯》剧灵魂人物“朱开山”饰演者的李幼斌,表演虽不似当初《亮剑》般令人惊喜,并且或多或少留有“李云龙”的痕迹,但非常具有质感的化妆和造型,以及显而易见的演员本人告别过往的“转型”努力,还是使角色的塑造保持在了一个较高的水准之上。在本人看来,“朱开山”应该是李幼斌自“李云龙”后所塑造的众多角色中,最具个性、也最为丰满的一个。 (徐文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