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蝴蝶飞》单薄的人鬼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01:33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蝴蝶飞》单薄的人鬼情

《蝴蝶飞》

  在世界电影宝库中,不乏讲述人鬼情的故事。作为一名中国导演,更可以从中国古典文学经典中寻找灵感。可是杜琪峰的《蝴蝶飞》偏偏讲述了一段单薄的人鬼情,让人失望。

  《蝴蝶飞》透露出些许惊悚片气质。然而它没有达到惊悚和动人的目的,反而让人觉得有些故弄玄虚、自欺欺人。一个关键问题是,导演没有搞清楚幻觉、想像、梦境的关系。尽管电影借佳(李冰冰饰)之手向观众展示了弗洛伊德划时代的著作《梦的解析》,但是编导的精神分析知识乏善可陈。

  在一般的惊悚片中,幻觉、想像、梦境中的任何一种都可以营造极度的刺激感。你可以把它们分别看作是3种强酸,合理混合,它们将形成致命的王水。当然,它们也可能就是简单的糖、盐和淀粉,混在一起品尝,味道不会太令人愉快。

  也许是导演意识到了将幻觉、想像、梦境混合在一起将是一个多么复杂的工程,所以他有意回避了大量令电影可能趋近光芒四射的可能。如果注意会发现,电影虚拟出一个现实———东(周渝民饰)和佳相见,永远只是两个人独处,这个时空避免了他人(鬼)出现的可能性,让故事似乎更容易自圆其说,但也是偷懒的办法。还有一个是现实的时空。以这两个时空为基础讲述故事,必然分散电影有限的精力。所以在看到佳的梦境时,观众无从判断那究竟是梦还是所谓的现实;在看到佳发觉东出现在自己卧室时,观众无从判断那究竟是幻觉还是所谓的现实。实际上,幻觉、想像、梦境被杜琪峰混为了一谈,“信手拈来”,却谬以千里。

  说到底,东不过是因为一句“你到底爱不爱我”而耿耿于怀,即便他得到了答案,这电影的立意也谈不上高明。就更别提什么精神分析和惊悚了。(杨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