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做什么的?艺术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2:30  新闻晨报

  我始终觉得,要求艺术家德艺双馨,除了给艺术家们戴上一顶耀眼的光环外,也给艺术家们戴上了一副无形的道德枷锁。

  德艺双馨是把双刃剑,它所造成的结果有二:一是提到艺术家,我们便想到德高望重,便肃然起敬;其二则是,万一哪天有艺术家在“德”上出了问题,我们便以更严苛的道德标准去审判他的所作所为。

  但艺术家也是人,而不应只看他们是否德艺双馨。在我看来,德艺双馨不过是一面镜子,透过它,能照见艺术家作为人的善或恶的不同镜像。

  透过这面镜子,最近另有几位艺术家的不同的一面,或者说是大众所认为的恶的一面被照见。他们是几日前被北京警方抓到现形的几位吸毒的艺术家,其中最为大众熟悉的要数张元导演。电视画面上的张元导演吸毒后有点语无伦次,面对桌子上的毒品,他像个醉汉一样边听问话边打岔。于是,不少网友开始感慨了———张元,太让我失望了!这就是艺术家吗?贵圈真是乱呀!如此等等的感慨和疑问不断出现在网络上。没错,这些都艺术家呀。在张元家中被警察盘问的另外一个雕塑家米丘,已经明确回答了。警察问他:做什么的?答曰:艺术家!警察再问:搞什么的?答曰:艺术家呀!他基本上把吸毒也当艺术了。

  为什么会有人对艺术家的负面新闻有如此强烈的感慨与疑问呢?这其实有必要先检讨我们是否惯性地给所有自己喜欢或尊敬的艺术家都戴上了德艺双馨的枷锁,认为他们不可能吸毒,不可能做你觉得不道德,或是你认为是错的事。而实际上,他们之所以成为艺术家,主要是因为他们的艺,而不是他们的德。生活中,他们和大多数普通人一样,是一个人,会犯最常见、最愚蠢的错误。这是一个常识,但很多人不愿意承认,总是一厢情愿地把艺术家神化,至少是理想化。

  我可不是要冒天下之大不韪去为艺术家犯错开脱,只是觉得艺术家吸毒、搞女人,甚至如歌手童孔杀人,都不是什么稀奇事。戒毒所里的人不少,艺术家的比例所占不多,杀人犯监狱中也有一大批,其中的歌手万中都无一。倘若摘掉艺术家的头衔,他们也不过是草民一介,何必把他们一朝捧到天上,一夕又踩进地狱。干什么呀?我们又不是艺术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