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杜琪峰“黑手”竟“蝶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6:42  新浪娱乐

  年末的电影院,厮杀声一片,看完《投名狀》再去看《集结号》,一群男人在疆场上参加集体斗殴,血肉横飞,大过年的实在让人有点心烦意乱。在影院的售票厅里,我侧目看见《蝴蝶飞》的海报――宁静,温暖却似乎又略带伤感。杜琪峰的名字,清淡地附在上面,这勾起了我极大的好奇心。

  如果论展现厮杀,比设计阴谋,杜琪峰以往的电影,都有一笔算一笔的让人记忆犹新。这位香港“黑帮片”的老大,刚刚在《铁三角》中玩过“接力电影”。我本以为年底这部《蝴蝶飞》会是一部纠缠著黑帮背景的恋爱故事。08年的揭幕作品,杜琪峰究竟会不会收起“黑手”,呈现给观众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呢?

  走进电影院,《蝴蝶飞》的片头,我看见了岸西的名字。我猜想,我今天一定会落泪了。回忆起当年在电影院里,看循环电影,《甜蜜蜜》放一遍,我哭一遍,岸西的名字在泪眼中出现一遍。那时候就认定,讲爱情,岸西一定是一颗是催人泪下的猛药。

  记得杜琪峰一贯的风格,多是在黑帮片的开头会有一场精彩的追逐。这次有意思的是,《蝴蝶飞》的激情戏过后,竟然也是一段公路追逐的戏。只有那场戏,让我看到了一点点杜琪峰“黑手”的影子。

  而接下来的故事,被岸西安排得你无暇再去猜想黑社会和男女主人公究竟会不会发生关联,因为整个故事,竟然讲的是阴阳两界的爱情。

  如果单纯的说,可以说杜琪峰是继《向左走向右走》之后,再次将故事集聚在一男一女错位的爱情上来。《蝴蝶飞》更像是主人公在讲述:“我左眼见到鬼”,化作鬼的“赤脚小子”依旧渴望和女主人公“百年好合”,无奈“审死官”也不能将他“辣手回春”,这对“孤男寡女”只能“向左走向右走”。

  看到杜琪峰以往作品的片名都可以串接成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不难想象他对《蝴蝶飞》的把握,应该比之前更胜一筹。的确,这次在岸西如此细腻的故事下,杜琪峰像一个充满温暖的大哥,用手搂住你的肩膀,在你耳边轻声低语,却又字字珠玑。

  整个影片,不仅讲述的是一个阴阳两界的爱情,更多的是被爱情引出的“舍得”与“宽恕”,几组人物关系之间有着隐隐的纠结却又若即若离。李冰冰饰演的佳佳,就是成功地将这些主题集合一身的焦点。

  这次,李冰冰超能量发挥了自己的演技,让我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蝶舞,既是李冰冰与周渝民演技的纷飞,也是岸西和杜琪峰合作的翩翩。文/南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