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非常周星驰 《长江七号》所突破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22:1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非常周星驰 《长江七号》所突破的
周星驰和徐娇

新快报:非常周星驰 《长江七号》所突破的
林子聪

新快报:非常周星驰 《长江七号》所突破的
张雨绮

  ■专题策划/陈晗秋 专题执行/刘嫣 谢培

  我们或许可以从一些情节的设置、一些演员的选用以及周星驰(新快报:非常周星驰 《长江七号》所突破的)在很多个场合里透露的只言片语去猜度他的想法,但是星爷却拥有一种总是让人惊喜的本领。正如他的每一部电影都能从中寻找到他的一些童年记忆或旧时情结,却也能同时让我们看到——他不断地在超越着那个过去的周星驰,他不想被那个过去的自己束缚住手脚。

  于是,《长江七号》中,或许有这样的几个猜想,有理由让我们相信,这一次,星爷突破了我们一直以来所认知的周星驰。

  猜测一想做一个正常的父亲?

  可能性:50%

  跟了星爷很多年的肥仔聪说,周星驰这一次最大的转变和突破,是他扮演了一个父亲的角色,一个他从来没有过经验的角色。

  不仅仅是没有过做父亲的经验,甚至连对自己的父亲都不是很有体验。星爷自己说:“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分开了。父亲对我来说是很陌生的,所以演父亲要做很多调查,要参考其他电影,要加上自己的想像。其实我不适合演这个角色,演的时候也很紧张,因为我自己没做过爸爸,所以在片场我经常要问徐娇我该怎么演,因为她是有爸爸的。”

  很少在自己以往电影中描述家庭的周星驰,去演一个父亲,而且还不大喜剧,这应该是最非常态的他了吧。

  让我们八卦一点来猜测,根据星妈不久前无聊的出尔反尔,说自己儿子和于文凤已经分手,过后又声明这只是媒体记者的误解。在《长江七号》的宣传期内,在主打“温情牌”的宣传词背后,这样的声明和炒作,是不是别有意味?

  而在参加《鲁豫有约》节目的时候,徐娇评价周星驰,说:“他这一次很自然,不像他以前的角色,都很不正常。”

  无论是在发布会现场手拉着徐娇和黄蕾两个小孩子的手不放,无论是星爷说自己一直以来其实都很喜欢小孩子,总之这一次星爷是尽显了他的慈父本色。向来在片场脾气粗暴动不动就要破口骂人的他,这次在拍摄期间,自己也说不可以骂脏话,因为有小朋友在场。如此种种却让人不得不联想到,星爷是不是打算为人父,过回一个正常男人该过的生活?

  第一次演一个正常人,第一次演父亲,这都是筹备两年的《长江七号》让我们看到的周星驰非传统的一面。在电影里,他一头花白的头发,笑起来已经有了不少的皱纹,不再是《唐伯虎点秋香》里面那个风流倜傥的白面书生。或许我们应该从电影中星爷的表演中去揣摩一下——这个已经45岁的男人,是不是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萌发出了一些父爱?

  不确定性:50%

  当然,演一个自己从来没有体验过的角色,也可以说是挑战自己的演技。花白的头发,也可以说是走在时尚潮流的尖端。与于文凤的事情,可以说是媒体在炒作。从头到尾,星爷都不承认拍这样的温情片是发自自己内心的一种感觉,而只是认为那是一种市场的需要,是一直以来都大热的题材,是拍得好就可以赚钱的题材。其实像周星驰这样一个总是怀着伟大又美丽梦想的“草根”,他的身上的矛盾并不只是一点点。

  总结:对半的可能性,是与不是都在情理之中,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猜测二 无厘头不再?

  可能性:70%

  在接受电影杂志采访的时候,有人问星爷,无厘头走了这么多年,如何在《长江七号》里把它再创新一下呢?星爷答道:“就是现在不无厘头了,你说新不新?”

  事实上自从《长江七号》的故事曝光之后,所有人都注意到了电影科幻+温情的一面,却很少见到星爷的重要标签——无厘头笑弹。在已有的预告片中,我们可以看到星爷恶搞好莱坞大片的地方,甚至连海报也是这样的风格。但是,这并不是星爷最典型的无厘头风格。

  《唐伯虎点秋香》被认为是星爷中期作品当中最无厘头的一部,片中有很多不按常理出牌的桥段,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周氏无厘头。四大才子的出游,巩俐在一群丑女当中的惊艳回眸,寺庙里的清唱,沉得快的小船,高潮部分是星爷在用碗、筷子、凳子、蜡烛和铜镜等物件做成的架子鼓上表演了一段精彩的粤式快板。这些经典的无厘头场面,在近期的星爷作品中都已经十分少见了。或许成名后的周星驰,不再满足于一而再再而三地重复无厘头,反而他更愿意利用自己现在的地位,去做一些年轻时候没有办法做的事情,例如在自己的电影里面向儿时的偶像李小龙斯皮尔伯格的《E.T.》致敬。

  不确定性:20%

  说不无厘头的人是星爷,同样说继续无厘头的人也是他自己。在和大学生一起的喜乐会上,面对新片是否不再无厘头的提问,星爷表现坦然地说,其实《长江七号》依然很无厘头。说到底,星爷本身就是一个无厘头。

  除了恶搞大片之外,《长江七号》依然启用了肥仔聪、四眼仔这样星爷爱用的配角,有理由相信,这些人的出现可不仅仅是为了凑角色而已,他们将继续承担星爷的无厘头搞笑风格,事实上在《功夫》《少林足球》当中,最无厘头的也正是他们。

  星爷的无厘头呢?也许是在“长江七号”的表情和徐娇的表演上吧。眼见发布会现场,徐娇被调教得就像是一个“小小周星驰”,所以让我们期待一下她的“如来神掌”吧。

  总结:无厘头不是完全消失,而只不过不再是最重要的了。

  猜测三 星爷退居二线?

  可能性:60%

  周星驰电影里面,谁是主角?这个问题几乎是不用想就会有答案。早年,星爷或许还会和别的男演员平分秋色,但是到了自己执导的阶段,星爷自己就是当仁不让的男主角。貌美如花又在当时名声正旺的女主角?不过是绿叶,用来陪衬星爷这朵红花的。

  即使是在最近两部转型之作《少林足球》和《功夫》中,星爷也依旧是唯一主角。配角的群戏虽多,包租婆、哨牙珍等角色虽然抢眼,但基本上还是为了成就星爷的个人英雄主义的。

  但是《长江七号》里,风势转了。九岁的“天才儿童”徐娇成了说一不二的主角,在预告片中,她出现的次数比星爷还多。别人问星爷徐娇没有任何表演经验怎么办,星爷说:“所以要找一个天才喽。”这个“天才”找得星爷很辛苦,全国招募小演员,没有一个男孩子让他满意。直到最后回到自己的老家宁波,遇见这个女孩子。

  事实上找到天才演员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是星爷自己的兴趣发生了转移。表演对他来说早就已经是驾轻就熟的事情,但是如何去控制别人的表演,才是他花费最多精力的地方。在《长江七号》中,星爷毫无意外地成了配角,他说自己想把电影做好一点,因此不得不多重视导演的方面。如果有一天星爷只导不演了……不敢想像,但至少不是在《长江七号》。

  不确定性:30%

  主角让给了徐娇,当然还有那只叫“长江七号”的狗,慢着……根据特效总监的介绍,“长江七号”的原型虽然是星爷从前那只宠物狗,和它一样有着大大的眼睛。但是作为一只外星狗,它不仅能和人类沟通,还有着自己的表情,而它所有的表情来源——不是别人,正是周星驰自己。可以说,“长江七号”其实就是星爷的化身。

  有必要提一提的是,徐娇的角色身上其实也有很多星爷的影子。星爷不止一次地说过,小时候在商场的橱窗里看到非常漂亮的玩具,喜欢得要命,但是因为家里条件困窘,所以妈妈说什么也不给他买,他就大哭。所以我们才在预告片里看到徐娇指着市面上很流行的“长江一号”说想要,但是民工周星驰买不起,所以就去垃圾堆里捡回了“长江七号”。

  和当年《极地快车》里只有一个生物学意义上的演员汤姆·汉克斯一样,周星驰也在《长江七号》里一人分饰N角,又让别人来演小时候的自己。从这个意义上说,他还是退居二线吗?

  总结:只要电影还是星爷执导星爷出演,谁来做主角并不是很大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