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非常周星驰 《长江七号》所继承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22:1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非常周星驰《长江七号》所继承的(图)
《长江七号》

新快报:非常周星驰《长江七号》所继承的(图)
《少林足球》

新快报:非常周星驰《长江七号》所继承的(图)
《武状元苏乞儿》

新快报:非常周星驰《长江七号》所继承的(图)
《功夫》

  ■专题策划/陈晗秋 专题执行/刘嫣 谢培

  周星驰(新快报:非常周星驰《长江七号》所继承的(图))不是香港电影人中作品产出数量最多的一位,留下最惊人拍片记录的是勤奋努力的刘德华(新快报:非常周星驰《长江七号》所继承的(图) 听歌);周星驰也不是香港电影人中获得奖项肯定最多的一个,眼神忧郁的梁朝伟(新快报:非常周星驰《长江七号》所继承的(图) 听歌)在两岸三地都频频高举金杯;周星驰同样不是香港电影界的大佬,成龙(新快报:非常周星驰《长江七号》所继承的(图) 听歌 blog)才是华语电影界的“大哥”。但是,只有周星驰,只有周星驰一人,凭借一己之力,将原本只是星星之火的香港“无厘头”电影,燃烧成为一片蓬勃的大火,并用自己独特的“小人物温情”,打上独一无二的“周氏电影”标签,而且在不断地发扬光大,这一点,难能可贵。

  在这部花了三年时间打造出来的《长江七号》里,我们还是清晰可见这些熟悉亲切的痕迹。

  小人物,又见小人物

  悲情+奇遇

  自从在第一部出演的电影《霹雳先锋》中扮演偷车小毛贼开始,周星驰在电影中扮演的角色无一例外都是小人物,众多的“小人物成长史”让大家感觉亲切,因为这些角色就像是我们身边的人物,甚至能让我们看到自己。

  星爷的角色除了让我们自嘲,还让我们唏嘘,他们都或多或少地经历着人生的无奈、悲情、凄惨,有的乐安天命,有的则满心不忿。

  好在星爷每一次都给予我们希望:苏灿(《武状元苏乞儿(新快报:非常周星驰《长江七号》所继承的(图))》)得到了丐帮长辈的降龙十八掌、史蒂芬周(《食神》)在少林寺厨房学会了黯然销魂饭、阿漆(《国产零零漆(新快报:非常周星驰《长江七号》所继承的(图))》)的玄铁猪肉刀也派上了用场、尹天仇(喜剧之王(新快报:非常周星驰《长江七号》所继承的(图))》)也获得了当红明星娟姐的青睐,面对众多观众现场演出。在时隔三年的新作《长江七号》中,周星驰一如既往地延续了自己的小人物传统,自然也要让我们见识一下更大的奇遇。

  悲情相似度:90%

  少林足球(新快报:非常周星驰《长江七号》所继承的(图))

  解放鞋、住危楼、瘦弱的建筑工人、买不起儿子想要的玩具——《长江七号》中的周星驰以绝对社会底层人物出现。

  破球鞋、住天台、不专心地收着废品、五毛一个的包子买不到三个——《少林足球》中阿星的开场造型也是穷困潦倒。

  奇遇相似度:90%

  《功夫》

  除了开锁外一直没有其他本事,连个小孩子都打不过,最后和世界第一杀手过招中被打通任督二脉,成为能够施展“如来神掌”的绝世高手——《功夫》中的这种奇遇和造化,只能说是“天大的奇迹”。

  没有知识、没有钱、没有力气、甚至没有想像力,就是这样的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在垃圾堆里都能找到外星人和飞碟——《长江七号》里的奇遇,其“或然率”和《功夫》中的奇迹一样低,但就是发生了。

  父与子

  期望+奉献

  周星驰的电影吸引人,除了“无厘头”以及星爷的个人魅力之外,更多的停留在一个“情”字上。《大话西游》中紫霞从空中飘落的手铃,《喜剧之王》中柳飘飘的爱情也颇为经典,《少林足球》中阿梅融入馒头的苦涩泪水都让人记忆深刻。除了爱情,在《咖喱辣椒(新快报:非常周星驰《长江七号》所继承的(图))》中的兄弟之情、大内密探零零发(新快报:非常周星驰《长江七号》所继承的(图))》的夫妻之情、《97家有喜事(新快报:非常周星驰《长江七号》所继承的(图))(新快报:非常周星驰《长江七号》所继承的(图))》的家人亲情都在周星驰的视野之中。而《长江七号》中的父子情深,看似是星爷的新鲜招数,其实在几部片子中都早有涉及,只不过之前周星驰都是演儿子,《长江七号》中升级做了爸爸而已。

  期望相似度:80%

  《龙的传人

  周飞鸿对于周星星的爱不是溺爱,而是充满希望的爱,为了教儿子成长不惜大打出手,为了儿子成功不惜将祖宗的基业做赌注——《龙的传人》中周星驰对父亲充满依赖、敬畏。

  希望儿子能够以后出人头地,贫穷的建筑工人送儿子去贵族学校;心疼自己的儿子对玩具的渴望,四处寻找可以替代的玩意;但也会在儿子怪叫的时候将他锁进壁柜——《长江七号》中的父亲周星驰真实、用心。

  奉献相似度:90%

  《武状元苏乞儿》

  因为溺爱儿子苏灿,导致身败名裂,流落街头成为乞丐,但吴孟达饰演的父亲依旧疼爱周星驰——《武状元苏乞儿》中这种一味付出的父爱看上去可能有些傻,但的确感人。

  不仅在戏中疼爱儿子,戏外对“女儿”阿娇(blog)也是标准爸爸,无论去哪里都带着,买东西买得不亦乐乎,有了这种真实的情感,加上以“温情”为主轴的设计——《长江七号》中周爸爸对阿娇的爱,也一定浓厚得很。

  一个好汉三个帮

  花瓶+大配角

  除了周星驰,在他的电影中我们还看什么?答案就是两个:美女和配角。虽然星爷先后将莫文蔚(听歌)赵薇(听歌)“糟蹋”得异常的丑,但其实星爷的真正传统却是“美女”当道,张敏、朱茵(新快报:非常周星驰《长江七号》所继承的(图) 听歌)张曼玉钟丽缇(blog)邱淑贞……这些名字都或早或晚地在周星驰的电影里占据了人们的视线。

  配角方面,则更为经典。早期形影不离的吴孟达已经成为周星驰作品的一大标记,《功夫》中少了他的身影让不少观众感觉遗憾,好在星爷其他的配角都已成了气候,例如“酱爆”何文辉、“肥仔”林子聪等等,后者将和周星驰老牌配角“田鸡”田启文一道,再次出现在《长江七号》中。

  花瓶相似度:80%

  《功夫》

  长发、高个、清秀的面容、新鲜感,轰轰烈烈的进入剧组——《功夫》中的“星女郎”黄圣依最终出现的镜头不多,但是绝对亮眼,也为往后的发展开了一个好头。

  同样长发,也是高个,依然是秀气的邻家女孩——《长江七号》中的幸运儿张雨绮满足了星爷最近的审美标准,但被叮嘱“要低调”,而角色方面的安排,星爷说她将饰演“一个普通的女孩”,看来依旧不会有太多的戏分,“星女郎”的花瓶特色依旧。

  配角相似程度:40%

  《少林足球》

  铁头功大师兄、旋风腿二师兄、金钟罩三师兄、无影手四师兄、水上飘六师弟,加上包子铺旁唱歌的“酱爆”——虽然没有了“如花”等经典人物,但《少林足球》也算是星爷新近挖掘的黄金配角们出场阵容最强大的一次。

  林子聪不再身轻如燕,也不再胸口纹斧头,而是成为了一个没有良心的包公头,田启文同样助阵,但其他的演员就“本色化”——目前我们知道在《长江七号》的建筑工地上,星爷就和真正的建筑工人有着对手戏。

  制作才是硬道理

  特效+狂想

  星爷喜欢特技效果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从早期的模仿好莱坞大片的百变星君(新快报:非常周星驰《长江七号》所继承的(图))》中,星爷扮演的那位百变人物,可以将嘴伸长到十米去轻吻梁咏琪(听歌 blog),这个已经开始借助特效制作了。而近期的《少林足球》、《功夫》更是将更多的篇幅交给了特效人员,星爷说特效能够延展自己电影的冲击力,这条道路到了新作《长江七号》中被更加贯彻。

  除了借助特效技术外,很多星爷作品中的科幻、幻想乃至冥想类题材也不少。那个在《大内密探零零发》中用老鼠动力来增进夫妻生活、用刀片组成直升飞机的角色,可以算作是星爷从科技到科幻的前奏,而《回婚夜》中对于鬼魂力量的独特解释,以及戴纸帽子飞翔的桥段,更是星爷作品中想像力无限的传统表现。

  特效相似度:70%

  《功夫》

  不再只是局部物体的特效,比起《少林足球》较少的人物特效更多,整体特效时间增长——《功夫》里的CG人物效果明显更多了起来,衣服和动作的表现也更加真实,大场面的把控也颇显功力。

  虽然一度传出星爷对《长江七号》的特效不是很满意的消息,但是从最终的“长江七号”效果来看还是不错——尤其对于“毛发”质感的挑战,让《长江七号》的视觉感受有了新的升级。

  狂想相似度:80%

  《回魂夜(新快报:非常周星驰《长江七号》所继承的(图))

  星爷早期作品模仿好莱坞电影的不少,但《回魂夜》已经超出了模仿对象本身,虽然有涂牛眼泪看鬼的老招数,但是对于鬼魂释放能量影响人脑活动的表现,以及更多超出“无厘头”范围,只能用“不可思议”来形容的桥段——《回魂夜》想像力获得满分。

  严格地说,外星人的题材很常见,但星爷就选择了另一条表现的道路:那个可爱至极、绒头胶身、绿油油的“外星狗”,确实让我们眼前一亮,惊叹——《长江七号》还是很有想像力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