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金球奖“冷”惨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金球奖“冷”惨了
金球奖

  连日来,强冷空气让成都气温骤降,人人都冻得缩手缩脚的。位于北半球的美国的贝弗利山也是一片“酷寒”,没了袒胸露背的美女,没了玉树临风的帅哥,甚至连红地毯都消失了。而让一切如此暴冷的原因,正是因为编剧和明星都“罢工”了——

  美国当地时间1月13日18点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10点),第65届美国电影金球奖惨淡开场,受到始于去年11月5日的影视编剧大罢工的影响,首度取消红地毯,只能用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取代以往盛大的颁奖礼。以7项提名领跑金球奖的悲情爱情片《赎罪》不负众望,捧得最佳剧情片的奖座,但两位主演詹姆斯(华西都市报:金球奖“冷”惨了 blog)·麦卡沃伊与凯拉·奈特莉在剧情类最佳男女演员单元分别败给了丹尼尔·戴·刘易斯和茱丽·克里斯(听歌)蒂,与帝后桂冠失之交臂。而提名最佳外语片的华语电影《色,戒》则败给法国影片《潜水钟与蝴蝶》李安抱憾而归。

  惨况

  颁奖45分钟草草收场

  虽然颁奖地点仍是贝弗利山庄的希尔顿(华西都市报:金球奖“冷”惨了)大酒店,但没了明星撑场的红毯秀、没了笑料迭出的颁奖礼,唯一能让人眼前一亮的就是记者会上宣读获奖名单的所谓神秘嘉宾——担任发布会主持人的美女歌手劳拉·斯宾塞,但此人只是美国歌坛三流明星。

  没了明星的捧场,金球奖变成中规中矩的记者会。金球奖的华裔评委左敏琳透露,“瘦身”成新闻发布会的金球奖从颁奖到结束,共持续了45分钟。在以前的颁奖礼上,念到“获奖的是……”,聚光灯总会打到5位提名者身上,但是今日,颁奖人稍作停顿之后,念出获奖得主之后,接着便念下一个奖项,其间仅有少许的掌声和口哨声。但得奖的明星没有一位上台领奖,也没有一位通过LED屏发表获奖感言,6位颁奖人轮流念完名单之后,颁奖礼便宣告结束,随后,也没有酒会为获奖者庆祝。

  发布会后,金球奖主席乔治·卡马拉接受采访表示,希望编剧罢工能尽快结束。

  惨景

  场外明星编剧举牌抗议

  此外,本次金球奖的大热门 《老无所依》的导演科恩(听歌)兄弟虽然也赶到了现场。但记者们惊喜之余只有无奈,因为低调的两人在外场根本不接受采访。一直叫嚣着抵制金球奖的乔治·克鲁尼,虽然是金球影帝的有力竞争者,但依旧心系编剧,在场外举牌抗议以支持仍在罢工中的编剧们,丝毫不给金球奖面子。当然,最后的大奖也与克鲁尼无缘,影帝桂冠被《血色将至》中的丹尼尔·戴·刘易斯夺得。

  金球奖变发布会,除了编剧罢工的影响,很大程度也取决于演员的一边倒。对此,左敏琳解释说:“在美国,演员们必须和编剧搞好关系,因为这取决于他们今后戏份的多少。这对那些出演电视剧的明星们尤为重要,因为编剧决定他们出场时间,并为他们的角色定生死。”

  惨剧

  《色,戒》没戏

  虽然编剧罢工从去年11月开始持续至今,不少演员、导演都对金球奖敬而远之,但李安一直都表示会出席金球奖。李安去年年末在北京、天津、武汉等地为《十年一觉电影梦》做宣传时,他的助理李良山仍确定计划未变,可能是李安预感到入围最佳外语片的《色,戒》命运叵测,因此这次没露脸,果然败给《潜水钟与蝴蝶》。

  此外 ,两大实力派影星凯特·布兰切特和贾维尔·巴登分别凭借 《自由驰骋》和《老无所依》率先获得了最佳女配角和最佳男配角。不过,热门的影帝、影后人选却着实令人意外,凯拉·奈特莉败给了茱莉·克里斯蒂,而克鲁尼也不敌丹尼尔·戴·刘易斯。

  记者杨帆

  部分获奖名单

  电影类获奖名单:

  剧情类最佳影片:《赎罪》

  剧情类电影最佳男演员:丹尼尔·戴·刘易斯《血色将至》

  剧情类电影最佳女演员:茱莉·克里斯蒂《远离她》

  电影最佳男配角:贾维尔·巴登《老无所依》

  电影最佳女配角:凯特·布兰切特《自由驰骋》

  最佳编剧:科恩兄弟《老无所依》

  最佳动画片:《料理鼠王》迪斯尼+皮克斯

  相关链接

  巨额收益泡汤

  虽然金球奖的奢华晚宴被迫降格为一场记者发布会,不过金球奖仍然为明星们准备了精美的礼品包。据悉,礼品包里有至少5件豪华礼物,这些礼物已经于上个星期五送到了提名者的手中。

  据悉,自从主办方宣布取消颁奖礼以来,赞助商们就在考虑为明星们送礼是否合算。其中一些商家决定取消对明星的优待计划。不过大部分的商家依然为明星们准备了礼物——珠宝、晚礼服、甚至是可以调节温度的狗项圈等。

  洛杉矶经济发展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杰克·凯塞分析:“金球奖为当地带来的经济收入大约为8000万美元,而此次典礼遭到取消,光是节目播出单位就失去了250万美元的典礼广告收入。” 本报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