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彭氏兄弟《错爱》--爱,比死更寒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4:05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彭氏兄弟《错爱》--爱,比死更寒冷

《错爱》

  掠过战争大片的伏击硝烟,香港彭氏兄弟的最新惊悚爱情片错爱(南都周刊:彭氏兄弟《错爱》--爱,比死更寒冷)》终于登陆内地。香港原名“?爱”最初会让人误以为这又是一个‘“人鬼情未了(南都周刊:彭氏兄弟《错爱》--爱,比死更寒冷)”的翻版,而事实上,这部文戏占据主体的惊悚片,却为华语“鬼片”的传统宴席上了道新菜。它显然腻歪了大玩恐怖鬼怪,而是意外平实地讲述了一个事关绝症病人的三角爱情,当然,内地观众最后肯定会再次发现:这个世界上是没有鬼的,一切都是心魔。只是,爱可能比死更冷。

  编辑/杨文 美编/郑佩芬 南都周刊记者 吴飒

  南都周刊开年作品推荐之伤痛篇

  爱,比死更寒冷

  每一次恐怖都很合理

  2008年来了,陈可辛冯小刚等大片导演们都不甘在花红柳绿、威也武侠中堕落,华语恐怖片也该有些新气象了。要知道,将“吓人”作为永恒追求的恐怖片导演显然不会有大出息,最高境界无非就是吓死人。电影终究要讲故事,形式主义害死人。恐怖片领军人彭氏兄弟这次表率得很漂亮,他们的贺岁新片《错爱》已经开始了恐怖片的“人”味追求——着眼现实,向更高层次、更深层次恐怖。

  导演没有在恐怖画面上大搞噱头,而是将恐怖置于剧情发展的“暗线”,不断推进观众的窒息感。在必须服从的平实基调下,电影贯穿始终的唯一恐怖元素就是雷声。这一客观声效运用得较为成功,在层推的剧情中,它的每一次出现都及时、惊悚且充满节奏。每一次恐怖都来得悄然而合理:余文乐(听歌)半夜醒来,猛然发现邓丽欣(听歌)睁大眼瞪他;邓丽欣杀人后躲在家,门窗紧闭,迎接外卖送货人的,只有门缝中伸出来的一双惨白的手;余文乐因为不安和臆想,自认为浑身散发尸臭、刷牙看见自己口吐尸虫……

  每一场戏都接近真实

  《错爱》迥异于以往惊悚片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它的文戏占据绝大多数戏份。电影的上半部分,如果事先对这部电影的主题和类型无从知晓,单从剧情看,基本上这可能就是一个陷入绝症家庭的动人主旋律爱情故事。导演在余文乐和邓丽欣扮演的同居情侣感情戏上下了浓重笔墨,细节平实动人,主角们俨然不是来自火星。只有他们住所的那些斑驳的深色墙纸偶尔会提醒我们,这是一部恐怖片。

  在剧情平实、节奏舒缓地发展了近一半时,恐怖氛围开始悄然降临。邓丽欣的妹妹不敢进屋,因为姐姐在家举止怪异,甚至用手走路……恐怖逐步升级,节奏于张弛中稳健推进。只是这种恐怖,从头到尾,基本没有任何炫技和藐视观众智商的玄虚恐怖场景出现,没有为了鬼怪而鬼怪,每一场戏都貌似来源于生活。

  每一个人都很悲伤

  从《错爱》的故事及主题上考量,它探讨的是正常人的爱性情欲与生老病死在心理“失衡”情况下的鬼怪纠结。鬼怪均在人心。心里放不下的,就是鬼。演员表现亦不错,余文乐温吞真实,邓丽欣一改玉女形象,“鬼角”刻画得倒也深入人心。

  剧中没有单面的好人与坏人,导演投入深情和悲悯到每一个角色。身患绝症的邓丽欣是悲伤无助的,爱人余文乐同样是悲伤而无助的,而他们的小学同学、渴望真爱的“第三者”朱芳婷亦是悲伤无助。然而,他们又是有尊严的。片中,邓丽欣身体情况恶化入院,纵使百般劝说,她仍然选择逃离医院,漂亮地选择了自己的生存自由和尊严。直至结尾,剧情大逆转。最像鬼的她,不是鬼;最有可能先行死去的她,却最后一个离开。她失手杀了第三者,爱人为了保全她而自杀,她继而在熊熊大火中殉情。精巧而不落俗套的结局处理,饱含着悲悯、凄绝和人性的关怀,《错爱》在结尾处升华得颇为出彩。

  《错爱》剧情

  恩明(余文乐饰)和陆慧(邓丽欣饰)是一对同居情侣。陆慧验出胃癌末期,恩明因过于照顾她而被公司裁掉。恩明找新工作时,重遇小学暗恋对象芳婷(俞融蓉饰)。恩明和芳婷渐生情愫并发生关系,陆慧找上门,失手误杀芳婷。恩明寻找陆慧,险出车祸,在闪避中昏迷。此后,陆慧足不出户,行径越发怪异。恩明亦开始中魔,直到陆慧病情出奇好转,他才得知芳婷已去世,他一直活在幻觉中。最终,恩明为了保全爱人,制造杀死芳婷假象,上吊死去。稍后赶到的陆慧,引火殉情。

  彭发发言

  相较于我们以前的几部恐怖作品,新片《错爱》确实不太一样。以往的片子大都着力于动作,而我们却在《错爱》中用力于文戏。看完片子,大家也会发觉,这部戏的节奏是前缓后急,惊悚元素一点点加重的。其实对我来说,我更想用文戏的手法拍摄一部恐怖片,《错爱》将恐怖与爱情融为一体,应该算作一个新尝试。至于演员表现,我都很满意。余文乐灵活聪明,邓丽欣机智好学,俞融蓉作为新人也很不错。2008年,我的大致拍摄方向就是,在拍摄中有意减弱恐怖惊悚元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