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难道湖南卫视就掐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9:58  东方早报

  既然总得掐,那么凭什么就不能掐湖南卫视?这是我看到已在网上“炸开了锅”的宁波广电“掐掉”湖南卫视事件时的第一反应。

  据1月15日《新快报》报道,1月11日当天,宁波市的市民发现他们一直收看着的湖南卫视忽然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广西卫视。宁波广电对此的解释是,落地合约结束。但不久后有网友爆料称,停播的原因,主要缘于宁波地方保护,要价过高,导致湖南卫视无法落地。此举引发了宁波市民的强烈不满,而在接下来的两天中,网络上更是炸开了锅。

  宁波观众的不满自然可以理解,但是对于宁波广电而言,甚至是全国广电业界而言,他们其实也有合理的解释:上星节目总是很多的,而频道资源总是有限的。所以无论如何,他们都要面临一个掐掉一些节目的现实问题。那么,为什么就不能掐掉湖南卫视?为什么就必须舍广西卫视而保湖南卫视?

  僧多粥少,自然“想掐就掐”。2007年11月号的《青年记者》杂志曾刊文指出:我国上星电视实现入户的主要途径就是“入网”,而各级有线电视公共网受到带宽的限制,一般只能传输30~50个频道,随着上星频道数量的增加,这种渠道资源就显得越发稀缺和重要,因此也引发了卫视在各地有线电视网落地权的争夺战。落地费出现一股涨价风,一些省会和沿海发达城市的落地价格甚至上涨了10倍。据统计,2004年达到全国性覆盖需要5000万元左右的投入,而2005年则上涨到7000万元。

  想收更多的落地费,这才是宁波广电掐掉湖南卫视背后真实的利益原因。因此,不是掐谁不掐谁的问题,而实质是谁不愿多掏钱谁就必然被掐的问题。这实在既无关地方保护,也无关“厚道”,而是潜规则如此。显然,当广电部门仍然能够“想掐就掐”时,观众就不可能“想看就看”。在这种格局下,看不到一个湖南卫视,实在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湖南卫视只是一个“娱乐至死”的产物,看不到就看不到吧。何况,既然总得掐,必须掐,既然掐已是一种常态,凭什么别人掐得,湖南卫视就掐不得?网友们也不必那么激动,免得被人当成是湖南卫视的“托”。

  观众可以自由地选择想看的频道,这才是市场的常态,但是这种常态却很难达到。现在市民要收看电视节目,不仅要缴纳初装费,还得每月缴纳收视费。而且天上那么多的上星节目,广电部门却只能提供很少量的渠道资源,不仅造成了节目资源浪费,而且消费者的选择权也很小。所以一个湖南卫视被掐,并不是观众权利诉求的关键与全部。既然权利总得损失一些,又何必非得在意损失的哪种权利?

  权利之论,只在充分拥有时才可以谈论。所以这样一场湖南卫视被掐风波,说起来也委实可怜,怪来怪去,还是只能感叹经济利益高于社会利益啊!所以在我看来,除非事情到了所有节目都能收视而独湖南卫视不能的地步,这样的一种大惊小怪才算得正常。早报评论专栏作者 杨耕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