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有多少地方擅自封杀有线节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9:55  新京报

  作者:阮占江

  近日,浙江宁波市民发现一直收看的湖南卫视消失了。对此,当地广电部门回应称,是落地合约结束。但有网友爆料称停播原因是宁波搞地方保护主义,落地要价过高,导致湖南卫视无法落地。据记者侧面了解,湖南卫视被宁波封杀的原因正是如此。此举引发宁波市民强烈不满。(1月15日《新快报(blog)》)

  虽然14日下午,湖南卫视在网站上发表声明,表示“关于湖南卫视在宁波市有线电视网络落地的工作,双方仍在接洽和商讨之中。”但对于这种地方部门封杀有线电视节目的行为,只怕大部分读者其实已在不同程度上有所见识与体会。

  还记得在2006年,北京地区就曾发生过地方有线网擅自切换电视节目的事件。中国教育三台曾经因为其推出了《首播剧场》、《法制时空》等在内的一系列电视节目,受到社会各界关注,收视率节节攀升。但4月份的一天,整个教育三台的节目突然就莫名其妙地从北京地区用户的电视中消失了。虽然一个多月后在各方面呼吁下,教育三台最终在别的频道重新出现,但其已没有最初的影响。

  不难发现,这些被封杀的电视节目一般在社会上都有一定的影响力,可能会影响到地方电视台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而在目前的电视管理体制下,一些与地方电视台有着直接利益关联的地方相关部门,时常选择通过封杀的方式,来保护地方电视台的利益。

  在这个时候,广大电视用户的权利,尤其需要保护。从根本上说,只有电视台本身的节目办得好,符合社会各界的喜好,才会有积极的社会影响,用户们才会真正选择收看。单从合同法的角度来看,广大有线电视用户其实每月是缴纳了一定费用给有线电视网的,他们应真正有权选择观看什么样的电视节目。有线电视网络提供者必须提供最为全面与真实的内容,而不能因为某些部门与地方利益擅自侵损与削减广大电视用户的既有权利。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