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湖南卫视落地难避垄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9:59  新华网

  作者:禾刀

  1月11日,宁波市民发现一直收看的湖南卫视消失了,宁波广电对此回应称是落地合约结束,但有网友爆料称停播原因是宁波搞地方保护主义,落地要价过高,导致湖南卫视无法落地。此举引发宁波市民强烈不满(《新快报(blog)》1月15日)。

  网友关于宁波当地封杀湖南卫视的爆料未必一定是真,但湖南卫视与宁波有线电视单位之间存在的利益纠葛却无法回避。作为地方电视台的一面旗帜,湖南卫视近年来迅猛发展的咄咄逼人之势,肯定会令同行眼红,即使有些地方使点什么歪招邪招,倒也算不得什么稀奇。

  至于宁波当地是否确存封杀之举尚无资料可考。如此,与其讨论所谓的“封杀”问题,倒不如调转矛头,搞清楚这么两个问题,即地方有线电视单位到底是否有权违背民意,拒绝某一卫视落地?到底该开出多高的“落地费”,才算符合市场原则?

  前面的问题,网友“迪迪”已经作出了比较明确的解释,在此无须重复。而后面的问题其实就是一个市场经济问题。湖南卫视覆盖办也表示,不仅在宁波,还有别的地方,这种现象也是存在的。在过去,一些有线电视单位为迅速扩充资源,吸引用户,往往免收“落地费”。现在一方面带宽资源有限,另一方面也是看着人家财大气粗,趁机动起了手中利益的刀子,顺便给自己割点肉。

  有线电视单位一边坐收用户的有线电视费,另一边又收卫视的“落地费”,且不谈这样两边得利是否合理,仅就有线电视的布局现状来看,在绝大多数城市仅此一家,别无分店,其垄断性质远较其它行业更为坚挺,服务质量也是参差不齐。

  近年来,公众尽管常常不知道什么原因,有线电视费却总是一路上涨。有必要指出的是,在无法做到成本透明,听证制度还极待完善的情况下,公开听证并不可能对有线电视单位形成真正有效的约束。

  当然,对于有线电视单位并非完全没辙,最好的办法当是,通过市场的充分竞争,挤掉那些公众无法看到的虚高水分,这样既可以使民得利,也可以最大限度提高服务质量。

  回到湖南卫视的落地问题上来看,如果宁波当地确存要价过高的问题,湖南卫视除了借助公众的“民意”,制造一点舆论声势的压力之外,在与当地有线电视单位的洽谈中,手中的底牌并不多,他们对对方开出的“天价”,只能是要么接受要么撤走,不存在别的选项。

  多年来的大量事实表明,缺乏充分竞争,垄断者必然底气十足。这么看来,透过湖南卫视落地宁波遇阻的问题,更值得关注的当是,如何通过市场之手,解开有线电视市场那个垄断已久的死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