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玫瑰与白玫瑰》:男人用脑 女人走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12:49  新浪娱乐

  作者:爱绿色

  昨晚在国家大剧院看了在那首演的话剧《红玫瑰与白玫瑰》。其实,我并不喜欢张爱玲,因为她把世道看得太透,每次看完她的作品(虽然为数不多),胸口都是堵得慌,心里都是拔凉拔凉的。喜欢电影,因为那些画面和音乐,加上演员细微的表情和动作,让你能很好地体味影片传达出来的信息。

  话剧不然,它是夸张的,有限空间的,主要靠演员的语言来表演。我是不喜欢看话剧的,因为郑重其事、风尘仆仆地跑到剧院,关掉手机,交出照相机,连口水都喝不上端坐在那里近两个小时,这对于我这样的懒惰、随意的人来说是一种束缚。但是因为话剧演员和观众近距离、活生生地接触,由于演职人员苦练许久,在这一个多小时里一板一眼、一气呵成地练活儿,使我对话剧另有情意,对演员则敬佩和喜爱。

  话剧《红玫瑰与白玫瑰》少了张氏的灰暗和哀婉的风格,多了点讽刺与幽默。刚开始我甚至都不好意思笑,觉得这样的剧是不适合笑的,是不是我太游戏人生了?后来发现,这是部现代人导演的剧,要有新视角。比如把舞台分成两半,没有场景切换,比如用两个人演一个角色,而两个人的定位又不完全是一个演内心,一个演现实,有时是来反映人内心的挣扎。

  同时剧里的上海话台词:“侬想哪能,侬帮吾过来,侬有种就过来,吾一记耳光拍煞特侬,小鬼头,小赤佬。”;

  普通话台词:“我们家都是暖暖的黄色灯光,但为什么我们家一点都不温馨?因为我们家里用的是灯管儿;你也别羡慕别人家夜夜都是黄色的灯光,因为那和温暖也压根无关,他们用的根本不过是暖光灯。”;

  “哪有见过生过孩子的女人还那么瘦的,她就是一个白板,一个二条。难道我要拿这双筷子用一辈子吗?”;

  “如果会轻易上钩的,就不是上等男人。但是如果不上钩,那就不是男人了。”

  ……

  等等,都是黑色幽默。

  我对张爱玲没有研究,对田导也是第一次见面,但我喜欢这种风格,合现代人的辙。几十年过去了,张爱玲的语言在那个时代是惊世骇俗的,放在今天,并不令人惊异,感觉更多的是调侃。看完走了这样一出剧,常常是会心一笑。

  男人眼里,永远没有完美的女人。人们都说男人是靠下半身思考的动物,看了这剧,我倒有了个颠覆性的结论。佟振宝迷恋温热柔软的娇蕊,她是友妻,是交际花,是方便来睡的,虽然有挣扎。烟鹂出身清白、大学毕业、面容姣好,是个作妻子的好胚子。可是妻子不懂风情,男人要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床上尤物,所以这个妻子又不符合佟振宝的标准,加上他黄瘦淘气的女儿,婆媳之间的纷扰,佟振宝腻歪透了这样的家庭生活。他后悔当初,他觉得和娇蕊是爱情。当初娇蕊要离婚嫁他的时候,佟振宝惊慌之余断然回头。因为他靠半工半读得到学位,一路打拼有了职位,个人付出了辛苦。另外妈妈的含辛茹苦要他报答,兄弟也要他帮衬。更重要的是他的名声,他辛苦维系来的好名声,他坐怀不乱的柳下惠的名声。还有他小小的私心,娇蕊是个交际花,不知过过多少男人的手,他身家清白的妻是他的,虽然后来她的第一次甚至是每一次都让他心烦。由此看来,男人哪里是用下半身思考,分明用脑,且用脑过度。

  再看看女人。娇蕊年轻时眼里只有男人,对爱欲的执著追求,她单纯得象个孩子。对于佟振宝,她是爱了,所以她抛下阔少爷老公要跟随佟振宝。她头脑里什么都没有,只有情和欲。这次失恋让她有了收获,她理智的那一半,戏少得可怜,此时她过来说了:“这时候你找我了?”于是娇蕊戴上铠甲,快快地嫁了朱先生。她要生活,这样一个美丽的弱女子,在这样的虎狼世界里,得多有脑啊。把生活安排妥贴了,她再说:“能够爱,总是好的。”无奈的自我否定。

  烟鹂嫁人是要终身有个可依靠的男人。虽然她大学毕业,可女人总要有个依靠的,这是母系社会之后就成就了的。可是她善良温顺却不美,讨她丈夫的嫌。她也需要男人爱抚和夸赞,就是那个不起眼的小裁缝的夸赞也能让她心旌摇荡。但过日子毕竟是她的天,其他的都不重要,哪怕是丈夫在外纸醉金迷,在家摔摔打打。这样看来,女人根本不用脑的,要么过日子,要么谁造爱造得好,谁亲。

  女人感性,可恰恰能感受到婚姻的真谛,隐忍坚强地讨生活。男人用脑,虽然喜欢纠缠于情爱之中,内心却始终有一片自己的天地,因而痛苦挣扎。佟振宝终于明白了,“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于是他扼死了内心对爱情幻想的激情的自我,决定明天作一个好人。呵呵,无非是个麻木的人,一个尽社会、尽家庭责任的人。

  这也未必不是件好事!

  听!愚钝淡然的人说:“活着就是为了吃饭!”。悲观敏感的人说:“活着就是为了遭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