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谷德昭:学而时习之 我与《长江七号》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00:22  南方都市报

  □长江七号(谷德昭:学而时习之我与《长江七号》的故事)

  ●谷德昭专栏

  话说因为《功夫》被提名金球奖而逗留在洛杉矶期间,其中一位制片厂资深巨擘因为我曾执导成龙(谷德昭:学而时习之我与《长江七号》的故事 听歌 blog)大哥主演的《玻璃樽(谷德昭:学而时习之我与《长江七号》的故事)》而对我有所认识,他问我本来已经是一个导演,为何肯甘心为周星驰(谷德昭:学而时习之我与《长江七号》的故事)暂时不当导演而只担任编剧及监制。我回答说因为我与周星驰曾经合作过几部优秀的电影,成绩是肯定的,虽然往后几部没有我参与的周氏电影继续成绩斐然,但我相信我跟周合作的电影是有一定特色的。我很希望能凭着这个机会跟周再合作,制作出优秀的电影,也想借这个机会边做边学习,这对我将来再执导演筒有莫大裨益。

  这可不是讲客套话,全部发自真心,跟周星驰合作当然有难度,但与此同时又有许多乐趣。首先,跟周合作的项目肯定是受瞩目的,有影响力的。干电影这一行,大家都想创作出来的东西越多人看到越好,跟周合作便确保了这一点。周星驰已越来越不搞笑,尤其是在拍摄现场与镜头面前。不是说他已失去了搞笑能力,只是心境使然。“人越大便越觉得没有什么真的好笑”,这是周对我说的,但是在讨论剧本度桥时,周是最没有负担、最活泼、最享受的。观众在戏院中看到的电影桥段,全部是经过主创人员千百次开会节选后的精华,其中每一句对白或布局都经过细心的思考。然而这些点子最初都来自一些不成熟、天马行空、不负责任甚至挺可笑的想法。我和周习惯了在度桥时,遇上有趣的想法,便会在开会现场试演一遍或试讲一次对白。由于一切未成熟又没有压力,那些试演及试讲对白往往令人笑破肚皮。大家大笑特笑一番,笑至浑身冒汗,然后又冷静下来。大家都是有经验的制作人,知道那些只是用来开开玩笑、搞搞气氛以刺激创作,不会拨入剧本之用。但那过程却非常可堪回味,告诉大家,周还是很搞笑的,只不过已很少在镜头前表演,只有成为主创人员的其中一份子,才有机会亲身感受,有些真的很搞笑,想起也会笑。

  当了几年导演,大部分时间由我当主导,然后由编剧因循我的想法及路向供应我需要的桥段,我再从讨论中拣选当时认为是对的点子放进剧本组去。连续拍了几部电影,自己也执笔写剧本,感觉有点累了,有点像是被掏空了,最重要的是一股厌倦感。干创作,最要不得的便是厌倦感。一定要鲜活蹦跳,新若处子,对事事好奇调皮才有新的创作。“是时候回学校上上课了”,我对自己说。只有学习才能重拾兴趣,换换岗位也能产生新鲜感。以往我当导演便由编剧来供应我养分,如今由我当编剧便由我来供应导演,让周导演从桥段堆中拣选他当时认为是对的放进剧本内。

  放下了最后选择权的担子令身心都再活泼起来,真的有回到了校园的感觉。一班主创人员团团围住周导演,因循他的思路一起去想。成熟、不成熟的想法照讲,反正周导演心里有数,自会选择他感兴趣的再加以推敲。除了度桥外,也在学习周导演拣选材料及引导思路的技巧,每一场戏,我们都有许多不同的版本,到最后周导演会拣选哪一个版本呢?为何他会这样选择呢?若由自己来选,选择是否一样呢?为何呢?大家说,这像不像是在上课?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

  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责任。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侵权举报电话:020-8738592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