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世纪周刊》:央视春晚对80后无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6:49  《新世纪周刊》

  兰慧

  对于任何年龄段的观众来说,春节联欢晚会“看什么”都比“从哪儿看”更重要

  春节将至,有消息称,央视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将被搬上PPLive网络视频平台,以方便更多网民观看。众所周知,钟爱网络这种娱乐方式的大多是80后的年轻人,央视这一举措的目的正是为了收复失地,唤回年轻观众群。

  早在2007年9月,2008年春晚剧组成立伊始,总导演陈临春张晓海就召开了“怎么办春晚”的媒体见面会。会上,两位导演特别提到了“80后”,他们坦言,春晚在80后、90后的人群中收视率不高,但这类人群到底喜欢什么,他们一直也没搞明白,“给观众带来欢乐的还是小品和相声,但这些样式是否能满足80后们的需求呢?根据调查显示,我们丧失的往往是年轻观众。”

  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已经办了25届,在网络化的娱乐时代里,春晚在大众娱乐匮乏时代的辉煌早已不再,特别是最近几年,春晚的收视率不尽人意,年轻人对它的热情更是慢慢变淡。而此次央视对80后回归春晚的呼唤,第一次大胆承认了年轻观众流失的事实,也说明央视开始将这一人群作为现今文化消费的中坚力量来对待。

  然而,春晚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它被赋予了太多意义,这些意义都转变成任务,要一个不落地表现出来。节目需要经过层层审查,导演和演员一刻都不敢放松,弦绷得太紧,娱乐精神自然会大打折扣。

  今年春晚的主题是奥运,主打“体育风”和“中国风”,目前曝光的节目单中,即使是80后偏爱的一些港台歌手的节目,都有浓厚的主旋律味道:比如梁咏琪(听歌 blog)的《天天向上》,与奥运会打上了擦边球,S.H.E(《新世纪周刊》:央视春晚对80后无能 听歌)的《中国话》和周杰伦(《新世纪周刊》:央视春晚对80后无能 听歌)的《青花瓷》则成为“中国风”的代表。

  曾有观众提出,春晚应多一些新面孔,少一些老面孔,例如用新人取代赵本山。对这个问题,总导演陈临春的回答是:“观众的想法是好的,但??最起码从目前来看,本山的节目是观众最期待的春晚节目,任何新秀老将都不能替代。”

  这样的背景下,春晚想要吸引所有人的视线,无疑有些不切实际。有网友说:“吸引了年轻观众,是否又会流失一些老观众,这是个值得考虑的问题。”评论人魏英杰的话一语中的:“就算能够将部分年轻人拉回电视机前,也摆脱不了当前娱乐多元化的大格局。”

  即使这样,春晚作为春节的一道重头戏,其本身的话题性仍然有着其他晚会无可比拟的热度。随着倒计时一天天临近,“董卿(blog)会不会演小品”、“周杰伦独唱还是合唱”都成了大众讨论的话题,“赵本山能否上春晚”更是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

  而“期盼80后回归”的新闻本身也成了娱乐的热点,在网络上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况且,对于钟爱网络的80后,不看春晚并不意味着不关注,赵本山小品的经典台词在网上频频出现,就是最好的例子。一些优秀的节目过后可以随时在网上看到,不需要非得在年三十晚上不挪窝地看几个小时。

  说到底,晚会的本质就应是给大家带来轻松和愉悦,正如赵本山所说的:“春晚最大的主题永远是快乐,老百姓就是想笑一笑。”所以,无论如何,春晚呈现的内容,才是观众最期待的,任何形式上的东西都不能替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