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蝴蝶飞》并非杜琪峰的失手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7:22  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蝴蝶飞》并非杜琪峰的失手作

李冰冰的神经质表演撑起《蝴蝶飞》

  《蝴蝶飞》

  品质鉴定:★★★

  杜琪峰从业近三十年,终于混上了香港导演界首屈一指的地位。尽管如此,他也不是部部电影都出色,由于“?h食艰难”等原因,他难免有过一些粗制滥造的作品。所以,作为杜琪峰的影迷,我经常要愤愤不平地向其他人解释:哪几部电影才是杜琪峰的真正水平(《枪火》《黑社会》、《放?逐》等),哪几部不过是他为满足市场作出的妥协―――比如《全职杀手》《龙凤斗》这种从任何角度都能找出一堆毛病的电影。

  于是,当《蝴蝶飞》这样的电影出现时,很多杜琪峰影迷习惯性地、宽容地把它列入了“杜琪峰失手作”的名单。跟那些“风格浓重”、“个性十足”的杜氏作品比起来,这类爱情小品既不该被杜琪峰拍(这种“小事”本该让陈可辛尔冬升(blog)来做,虽然这两位的片已经越拍越大),也可能不会被他拍好(《我左眼见到鬼》算是个例外)。

  而对并不那么fan杜琪峰的观众来说,《蝴蝶飞》也确实不太像一部好的“爱情电影”:片中的“人鬼爱情”有点没头没尾,要惊吓不惊吓,要浪漫也谈不上,整部片阴阴冷冷,总之是让人看着不那么顺气。岸西笔下的爱情好像也没以前那么令人感动了,难道香港编剧也心不在焉地想着罢工的事?

  其实,《蝴蝶飞》不是一部“常规”的电影,也就是说,它既不适合用常规的爱情片标准来衡量,也不适合用常规的“杜琪峰标准”来衡量。我看完之后才发现,它甚至都算不上爱情片。

  这部电影讲得最多的,是人如何面对过去,如何面对心结。如果玩“人鬼情未了”,很多珠玉在前,岸西要想从这个方面突破,难度相当大。所以整个剧本对感情戏的重点有所偏移,两段主线感情以李冰冰(南方都市报:《蝴蝶飞》并非杜琪峰的失手作 听歌 blog)为支点展开,一个是李冰冰与周渝民(南方都市报:《蝴蝶飞》并非杜琪峰的失手作 听歌),一个是李冰冰与黄又南。编导其实并未太多讲述李、周二人“感情”的发生发展(大多数爱情片都是这样),更多的是讲人如何去“对待”这种感情―――无论是回忆中的还是现实中的。我们并不了解:到底李冰冰爱不爱周渝民?到底李冰冰爱不爱黄又南?因为影片的重点不在这里,《蝴蝶飞》的重点是说人在面对一生中最大的遗憾或心结时(这个遗憾往往是因为爱―――但也可能是因为别的),要如何走出困境,得到新生与解脱。所谓“蝴蝶飞”,也是这个意思。

  正因为如此,所以尤勇在片中的穿插出现才有意义。他也面对着与李冰冰同样的问题,他也需要有新生与解脱。当他能真正面对自己说出“对不起”的时候,他的蝴蝶也飞了。

  那李冰冰是如何走出困局的呢?影片给出了多种回忆画面,由冷调转向暖调;反复出现夜晚公园跑步的场景,用来和最后的山上海景对照;更重要的,是最后一段雨中表白,让她体味到最早萌生爱的感觉,回忆起生命中温暖的力量―――爱,当然是解决任何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

  因此,《蝴蝶飞》也许仍可算是部爱情片,但又不是部普通的爱情片。它不但不像宣传的那样娱乐化,还有几分郁闷的“文艺片”气息。编导细心铺排,虽然没多少惊喜,但也没落入俗套,应该说是部不过不失、值得一看的电影。

  我不敢说《蝴蝶飞》是杜氏作品里的高水准之作,它跟去年杜琪峰的《神探》相比也差了一个级别,可我仍强烈建议:把它从“杜琪峰失手作”的名单里,永久删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