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蝴蝶飞》寒冬里的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8:42  新浪娱乐

  这是一个寒冷的冬天,一个可以去电影院寻找温暖的冬天。

  杜琪峰导演拿出了一部叫做《蝴蝶飞》的文艺片,让岸西压在箱子底下五年的剧本,破茧成蝶。

  故事表面看来很简单,男主人公(周渝民扮演)是寻找情感答案的鬼魂,女主人公(李冰冰扮演)是祈求心灵平静的律师,两个人因为一场意外阴阳相隔,却又灵异般地将两个世界的命运交织在一起。

  如果一个和你有肌肤之亲的男人,大声的问你"你到底喜不喜欢我?",你希望下一秒的答案和你的下半生有什么关联呢?

  故事中的恩佳,第一次是被骑着摩托车的阿东追问。就这样一场车祸,让两个人阴阳永隔。然而,因此一直恍惚的恩佳,却在三年后被浑身缝合着恐怖针线疤痕的阿东,再次苦苦逼问。毕竟,恩佳觉得那样的追问不是爱情。

  阿东眼见着恩佳服用药物毫无起色,也看到恩佳冷酷的内心似乎无法接受整个世界。可是,阿东似乎一直要陪伴在恩佳身边,希望快些让恩佳正视那段记忆,让冰封的内心尽早温暖起来。

  可是谁能料想,生命的光彩就在于无限循环着奇迹――恩佳代理一桩案件,一个叫许绿禾(黄又南扮演)的男孩,鬼使神差地爱上了恩佳。似乎,许绿禾是替阿东在给恩佳疗伤,似乎,许绿禾又是阿东用来给自己疗伤的亲人。当许绿禾也骑着摩托车追逐着恩佳,问着和阿东一样的问题"你到底喜不喜欢我?",一场无法避免的车祸,再次发生。恩佳,该怎样承受生命给她上演的同一场戏呢?

  在医院的走廊里,恩佳和阿东的父亲两相对坐。恩佳的心里,充满的是对阴阳两个世界,两个问她同样问题的男人的愧疚。阿东的父亲,则是对自己生活的内心反照,对儿子的追思。阿东童年那种奇怪的父子关系,成为一个爱情故事之外的情感关节。所有的人,都渴望原谅和珍惜,祈求一段时光的消融。

  所有的事情,所有的积绪,都在一个点爆发的时候,一瞬间,竟然是心结打开,沉睡多年的愧疚一朝冰释。就像传说一样,看见蝴蝶飞舞,鬼魂才会安然离去。那时那刻,蝴蝶飞舞,从病房里飞出去,恩佳知道自己和阿东都得救了。

  离去前,阿东拉着恩佳的手,来到了从前,来到了爱开始的地方。那里,是需要走过雨季,需要四目相视,需要神情一吻的地方。

  他们手拉手,看着过去,看着昨天,在今天告别,恩佳的眼睛再次点燃了希望。她已经知道自己的明天会在哪里。

  蝴蝶飞,阳光明媚。恩佳独自站在海边,看着那只白色的小帆船载着阿东,渐行渐远。恩佳的背影,似乎并不孤独,不是还有面前的那片海么?这正是所谓的海阔天空。文/小李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