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报》:陈佩斯演《阿斗》颠覆历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1:29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陈佩斯演《阿斗》颠覆历史?(图)
陈佩斯演《阿斗》

  陈佩斯主演的古装喜剧《阿斗》上演以来,观众反响热烈,针对陈佩斯的表演也产生两大争议,陈佩斯饰演的阿斗变成一个明君,有颠覆历史之嫌。同时,陈佩斯转型改演悲剧,观众专家的反应也截然相反。但是好友朱时茂却这样评价:“陈佩斯把一个不可能成为喜剧的戏演出了喜剧的意味,他的表演是成功的。”

  争议1

  陈佩斯颠覆历史?

  昏君“阿斗”变明君

  除了表演之外,《阿斗》全剧争议最大的便是剧中对历史人物阿斗的定位问题。

  众所周知,无论是在三国演义(《信报》:陈佩斯演《阿斗》颠覆历史?(图))》中,还是在百姓心中,阿斗都是一个十足的“昏君”,他的懦弱无能,他的玩物丧志,他投降魏国的举动,都与父皇刘备、与诸葛亮等前辈英雄形成鲜明对比。

  然而,陈佩斯表演的阿斗性格却更加立体化。在幽默的台词中,阿斗不时告诉观众们他眼中的战争场面。当魏国来袭,儿子跪地请求拼蜀国人之性命殊死抵抗时,阿斗只给了那烈性儿子一句话:“你装什么孙子啊。”剧场一片爆笑,阿斗的不战之心也更加鲜明。

  剧中最感人的一场当属魏国大将军邓艾闯入阿斗皇宫时,刚还嬉皮笑脸的阿斗却突然跪地,尽数蜀国财物,毫无羞愧地请求邓艾将军放过蜀国百姓。这一场戏令不少观众热泪盈眶。

  观众反应

  立意新颖可以接受

  令人意外的是,陈佩斯对阿斗的重新诠释受到了大多数观众的喜爱。观众对于陈佩斯的“新解”表现出了高度的宽容,由于立意新颖,这个英雄阿斗的人缘颇佳。“陈佩斯颠覆历史,表现了他自己的思考。”一位50多岁的观众评价道。

  陈佩斯回应

  还原了真实的阿斗

  “阿斗是一个为了人民安定生活能勇于放弃皇位的皇帝。”早在演出之前,陈佩斯就这样评价过阿斗,“我不是要在这个戏中搞什么颠覆,因为历史学家们对阿斗的为百姓安定生活投降,独背千古骂名的做法一直都是肯定的。我的《阿斗》只是根据史实来还原真实的阿斗。”

  争议2

  陈佩斯转型是否成功?

  喜剧先锋改演悲剧

  从电影《二子开店》到小品《吃面条》,再到舞台喜剧《托儿》,陈佩斯演尽了各类小人物。然而,《阿斗》开演半个小时观众还未笑过一声。

  这次身穿华丽龙袍的他不过问国事,却格外关注女儿的婚事;夫人手举大刀登台,他让夫人揪着耳朵出气;面对心急如焚的臣子,他是玩物丧志的皇帝。当和蔼的慈父、宽容的丈夫、软弱的天子三重身份交织在一起与他为蜀国百姓放弃皇位的行为相对比时,巨大的悲剧效果由此而生。

  没了插科打诨,没了夸张的形体,陈佩斯的脸上满是悲怆。间或一些幽默的台词虽赢得了长时间的笑声,但观众笑得并不开怀。

  观众反应

  盛赞表演很有深度

  记者身后坐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演出开始时,他对陈佩斯的表演颇为不满,“台词不太逗。”但随着剧情的展开,当阿斗尽数连年战争给蜀国人民带来的伤害时,老者突然发出一声深沉的感慨:“演得真好!”

  其他观众虽未像往日开怀大笑,却大都称赞陈佩斯此次表演很有深度,甚至不乏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业内评价

  表演天分未能释放

  与普通观众相反,戏剧圈内对陈佩斯此次转型却提出了批评。部分被邀请来看戏的专业人士虽有意见,但避而不谈。

  少数人表示,陈佩斯在表演上的转型并不成功,失去了往日收放自如的随意感,也失去了他一贯的喜剧风格。“端着”的感觉使人感觉他的表演天分并不能充分释放。从这个角度讲,他选择出演皇帝一角,是个失误。

  喜剧实践不能停止

  “我自己在台上也觉得有点儿拘束。”陈佩斯坦言,“我在排练时常被导演骂,感觉自己就是个大一新生。”

 对于自己这次转型,陈佩斯认为“喜剧实践活动不能停滞,喜剧的求新求变也不能停止。我这次是带观众到喜剧的另一个世界去看看不同的风格。”

  明星点评

  朱时茂

  悲剧演出喜剧味道

  “我是专门来挑刺的。”朱时茂说,“表演的效果让我非常震惊。他把一个不可能成为喜剧的戏演出了喜剧的意味。他的表演是成功的,虽然某些地方的台词有些生硬,但那是剧本需要修改,并不是陈佩斯自己的问题。”

  刘晓庆(blog)

  陈佩斯的重要一步

  因为老公阿峰在剧中扮演老臣谯周,她特意从台湾赶回北京为老朋友陈佩斯捧场。

  “好佩服陈佩斯的胆量。”刘晓庆在她的博客中感慨道,“他勇敢地几乎摒弃了过去在舞台上成功的一切手段,展现在观众面前的再也不是一个‘小人物’。舞台剧《阿斗》,陈佩斯跨出了重大的一步。”

  相关链接

  舞台上的陈佩斯

  《托儿》

  2001年,陈佩斯推出舞台喜剧《托儿》,讽刺了社会上流行的“婚托儿”等现象,他自己在剧中扮演了让妻子去当婚托儿的“婚介所”老板陈晓。

  《亲戚朋友好算账》

  2003年,陈佩斯推出舞台喜剧《亲戚朋友好算账》,以兄弟俩为钱反目为背景,批评了一切向“钱”看的风气,他在剧中扮演傻乎乎的小舅子满意。

  《阳台》

  2005年,陈佩斯推出第三部,也是最精彩的一部舞台喜剧《阳台》,并在四川推出了极富地方色彩的“川语版”。《阳台》中,陈佩斯出演衣着邋遢、举止滑稽、却一心为工友们着想的包工头老木。

  不吐不快

  陈佩斯

  了不起的个体户

  他是本土舞台喜剧的探路者,他让三位明星因出演他的戏获得话剧金狮奖。他是陈佩斯,一个话剧个体户。因为是个体户,票房风险便格外惊人。

  他本可以轻松娱乐,简单搞笑,凭着他的喜剧天分和横扫全国的名气,赚取性价比更高的利润。但他却要靠思想赚钱,以深度取胜,老大不小还要表演转型,在经济学家的眼中,他一定是个疯子。但市场风云莫测,观众偏偏愿意为他的执着和勇气付账。

  艺术与市场双赢,个体户做到了,我们的“艺术家们”呢?

  本版撰文 信报记者 王菲

  本版摄影 信报记者 苏冠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