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网:春晚可以抵制,但不可胡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9:23  红网

  作者:匡生元

  央视大年三十的“春晚”眼下正遭到抵制,而且据说形成了一股潮流。这次的发起人是五名学者。领头者众人网执行总编裴钰在其博客上发表了一个抵制“春晚”陋习的《新春节文化宣言》。(见2008年1月17日《新快报(blog)》)

  为什么要抵制“春晚”陋习呢?学者们认为,当春节联欢晚会作为电视文明的话语垄断工具开始“改造”春节之后,过年就变成了看电视,让亿万年存在的文明现象化作一种单一的视听感受,这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的庸俗。当春节晚会承担了很多教化、吹捧和歌功颂德的五花八门的职能之后,“春节”就在被庸俗化之后,又被工具化、舞台化、政治功能化了。

  倘若不是白纸黑字地写着,那么我决不会相信这些话是出自学者之口。学者应该是言之有理、言之有据的啊。可是,五名学者抵制“春晚”的理由,我咋看咋觉得没有道理,感到是睁着眼睛说瞎话。违背了学者最基本的素养——实事求是。

  的确,除夕之夜看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成了人们过年的一种方式。但是这种方式并没有成为人们过年的唯一方式。也没有谁采取强迫的形式要人们只能看“春晚”过年。过年爱看电视就看,不爱看电视谁也管不着。就算是大年三十是家家户户都在看“春晚”,但春节也不止大年三十晚上这一天。因此,怎么说“过年就变成了看电视,让亿万年存在的文明现象作为一种单一的视听感受”呢?——顺便指出一点点瑕疵:中华文明拿史学界的说法是“五千年”。春节文明连五千年都没有,怎么能说是“亿万年”呢?学者治学应该是讲究严谨的。

  由于春节是祥和和喜庆的,因此春节晚会突出的也是祥和和喜庆。但是祥和和喜庆与教化、吹捧、歌功颂德是完全不相同的两回事。难道一台表现祥和、喜庆的电视联欢晚会就是吹捧和歌功颂德吗?再说文艺节目,哪怕是纯娱乐的节目,也或多或少地具有一定的“教化”功能。就是这几位学者的《新春节文化宣言》也有“教化”功能呢。春节晚会我是看过的,不过,我倒没有看出什么教化、吹捧和歌功颂德来。既然五位学者有这样的看法,那么何不一一道来,让人们信服呀。至于春节由于春节晚会承担了很多教化、吹捧和歌功颂德的五花八门的职能而被庸俗化而被工具化、舞台化、政治功能化,这简直是无凭无据的信口开河了。我不知道,现在的春节怎么庸俗化了,怎么被工具化、舞台化和政治功能化了?可以这样说,现在的春节是最能体现个性和自由的节日。只要依法,只要文明,只要遵守社会公公道德,人们可以自由自在的欢度春节。在春节里,人们可以走亲串友,可以到歌厅唱歌到舞厅跳舞,可以与亲朋好友打麻将玩纸牌,可以舞狮子扭秧歌划龙船,可以唱大戏演皮影,可以……,这一切的一切难道是庸俗化?是工具化、舞台化和政治功能化?历史上有这样的庸俗化、工具化、舞台化和政治功能化?

  坦率地说,央视的春节晚会是在每况愈下,无论表现形式,还是节目内容,都缺乏创新,难以满足人们的需求。春节固有的传统文化也有些丢失。对于这些,我们可以提出批评,甚至是尖锐的批评。但是万不可丢掉实事求是的精神乱批评一通,更不能由此引申开来不负责任地发挥。这样,不但不利于“春晚”的改进,不利于春节固有的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相反倒是破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