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从《长江七号》看周星驰的起承转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4:55  新浪娱乐
评论:从《长江七号》看周星驰的起承转合(图)

《长江七号》海报

  2008年1月30日,一枚打造三年的威力指数无法衡量的笑弹加催泪弹即将发射,那就是——《长江七号》,这部打着“科幻+温情+喜剧”的贺岁大片实在有太多让人期待的理由。在这个千呼万唤将出来的时刻,让我们再一次做个对它的猜想。

  从《1992家有喜事》开始,一个叫周星驰(评论:从《长江七号》看周星驰的起承转合(图))的家伙成为了整个90年代的贺岁档大银幕里最熟悉的常客,《唐伯虎点秋香》《大话西游》《大内密探零零发》……他用他标志性的夸张表演成为毋庸置疑的90年代贺岁片之王和电影卖座王。就在我们习惯撒着欢地看他同样撒着欢地无厘头耍宝的时候,他突然在千禧年底推出了一部颇为含蓄内敛的《喜剧之王》,向我们宣告属于各种机制环节牵制下的巨星周星驰时代已经过去,而属于他自己的演员周星驰的时代才刚刚开始。眼下今年的贺岁档大战已然到了白热化的阶段,星星“三年磨一片”的《长江七号》也即将横空出世。

  起

  每一个人成为现在这个样子,总有他的原因。周星驰之所以成为现在的周星驰,一切源于他想要做一个演员,所以即使要一爪被梅超风抓死,他也试图和导演商量,可不可以多做几个动作再死掉。自己的想法被导演拒绝,他只有像在《喜剧之王》里那样甩甩头开开心心接受,然后不断警醒自己:我是一个演员。又或者得不到认同,于是他在《大内密探零零发》里表示:那是世人对我的看法。

  再深究点讲,为什么想做一个演员,这可能又源于他的童年阴影。放眼娱乐圈,生长在单亲家庭的明星不在少数,梁朝伟(评论:从《长江七号》看周星驰的起承转合(图) 听歌)周杰伦(评论:从《长江七号》看周星驰的起承转合(图) 听歌)……童年缺失的父爱,也许一直是周星驰的遗憾。对李小龙和功夫的喜爱,有《少林足球》《功夫》来实现,那么这个遗憾就要在这次的温情牌《长江七号》里弥补了。

  承

  从入行到现在,周星驰的名号从“死跑龙套的”变成了“星爷”,白面书生的青春样貌已然成了早生华发的沧桑样子,当年大悲大喜且夸张耍宝式的表演也日渐收敛,转而成为一种笑中带泪的平易近人,喜欢他的人也不再仅仅局限于年轻人,他的粉丝年龄层遍及老中青少幼。

  熟悉周星驰的朋友都知道,虽然1999年的《喜剧之王》可以看作是周星驰演艺生涯中重要分水岭,但事实上,他后来的这一转型早在1997年他初执导筒的《食神》里已经初见端倪。《食神》里的史蒂芬-周说:“只有用心,才能做出最好的菜。”这可以说的是周星驰在娱乐圈里打拼数年之后,对自己的事业许下的诺言。以前听业内人士说笑话:一群编剧有说有笑,那准是是在写悲剧;另一群编剧眉头紧锁,那准是在写喜剧,的确,没有什么比让观众发自内心笑出来,笑过之后又有些想法流点眼泪更难了,而周星驰做到了。很早就有各种关于他是“片场暴君”的传言,也听闻过多位曾经与他有过亲密合作的导演、演员都因受不了他对于作品近乎不人道的苛刻而与他分道扬镳的消息,他对这些从不解释,受众对这类报道的态度从最初的愕然,到后来都了然了,因为正是这种苛刻,才使得他后来亲力亲为的每一部作品都能在口碑上站住脚跟,而我们也更加信任周星驰,因为他绝对不会任一件不完美的作品流向市场。此次周星驰在《长江七号》中的用心,宁波人民可以说是有目共睹的,单是片花中提供的那组飞碟从垃圾中里冉冉升起的镜头就反反复复拍了七天,为了效果连垃圾都上了威亚。

  这份用心铸造的功成名就,没有理由不受到大家的尊重。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