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郭德纲礼让一番又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9:29  新京报

  作者:和菜头(blog)

  最近,围绕郭德纲(新京报:郭德纲礼让一番又如何? 听歌 blog)又爆出“抄袭”的新闻。在这个满街“著名相声演员”、“语言艺术大师”的时代里,郭德纲郭老板以“非著名”的pose成功上位,按说十年江湖混打,人老精鬼老灵,并非浪得虚名。但是人一出名,这IQ好像就唰唰地往下掉。1月23日,针对“抄袭”的新闻,在郭德纲的博客上,德云社发布了一篇文章《北京德云社给网友“竹林第八贤”的回复》,文章中列举了三条理由,两个字就能总结:见小。

  该文表示,之所以没有主动联系那位索要稿费的网友,因为:第一,“任何人都可以在网络上、论坛上注册一个ID,然后发布帖子,而论坛上的帖子并不能说明什么”;第二,“需要您能拿出相关法律法规中针对此类问题的相关条文等法律依据”;第三,“您在网络上包括在本论坛,一直都是在以一个虚拟的ID在说这个事,我们无法得知您的真实身份”。

  网上的帖子说明不了什么?ID就不如真名?ID就不能说事?ID就不享受版权保护?这些理由显然很难站得住脚。王洛宾写了那么多民歌,署名的时候只写“王洛宾搜集整理”。我们假设这么一个场景:假若有天有个青海的牧民骑了三天三夜的马找到老爷子,坚称自己是《在那遥远的地方》的原创者。王老先生听完微微一笑,提出三个要求:1、证明在中、蒙、苏三国没有另外的人先于你唱过。2、拿出法律文件,指出是第几条。3、拿派出所的户籍证明来。那么,即便是那么剽悍的牧民,怕也得哭倒马下,抓住王老先生的胡子说:郭德纲,你又化妆了!

  相声这种表演形式注定了要从民间口语和段子里汲取营养,进行再创造。郭德纲和弟子回北大演出,那个“同学,这是你掉的砖头吧”的段子恐怕也不是闷在家里打坐想出来的吧?既然不可避免这种吸收和消化,礼让一下原创者又如何?无论来者动机为何,为财或者是为名,为什么不能千金买骨呢?这事本来可以有无数种解决办法,但是为什么要横着来,戗到死呢?而且,还要教育网人应该如何如何,不觉得有点捞过界了吗?

  “非著名相声演员”在一份“非正式回应”里玩这些文句上的小花活,和普通网友对戗,把一件本来可以皆大欢喜的事情变成剑拔弩张,实在没有必要。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